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秦岭深处党旗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党建实践教育活动侧记

《陕西日报》  2019年7月1日  11版

  本报记者 “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祖国的绿水青山啊,你是一幅无边无际的山水长卷,你是一曲撩人心魄的无尾乐章……”

  6月24日11时,在海拔近2500米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陕县火地塘试验林场的高山草甸上,阵阵集体朗读声在绿草与云雾间回荡。朗读者中,既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也有该校林学院林学专业2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党员教师。在他们的中间,有一面鲜红的党旗。

  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火地塘生物学综合实习期间,临时党支部组织的一次党建实践活动。

  据了解,火地塘生物学综合实习起始于2008年,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今年6月1日以来,全校8个学院 44个班级的1311名大一学生分为4批进入这个地处秦岭腹地的试验林场开展教育活动。

  如何让高校实践教育活动彰显党建特色?为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在每年综合实习开始前,都要组织成立火地塘生物学综合实习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秦岭深处。

  6月1日,在今年火地塘生物学综合实习开始的第一天,临时党支部就召开了第一次党组织生活会。来自生命科学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场站管理中心火地塘试验林场、教务处、校医院的多名党员围坐在一起,大家学习和讨论在火地塘试验林场开展生态文明党建培育计划的实施方案,畅所欲言……

  对这样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会,实习指导教师、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赵亮感受深刻,他说:“既鼓舞了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员齐心协力发挥支部作用,也让我们认识到自己身上责任重大。”

  实习期间,党支部开展“上一次专题党课、组织一次志愿服务、办一次党建板报、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的“四个一”组织生活。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吴普特,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等学校领导也专程赶到火地塘试验林场,为在这里实习的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们讲授“弘扬西农精神,勇做时代新人”“水与人生”“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传统文化与秦岭山水”等专题党课。

  结合实习内容,临时党支部还开展了观看影片、讨论环保方案、清理实习线路垃圾等多种形式的生态文明教育活动。在青山之上绿水之旁,与老师同学共同朗读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论述后,林学专业1801班入党积极分子刘静怡心情难以平静,她说:“这更坚定了我守护绿水青山的决心。”

  每一批师生进山,临时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就准时召开,新的党员教师都被拉入支部的微信群。板报争相办,离开之前为下批学生把宿舍打扫干净,实习的相关要求很快能落实到每个小组,这一系列变化让场站管理中心主任朱荣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说:“临时党支部建立后,综合实习有了主心骨,各项工作开展有了抓手。”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表示,在师生流动性很强的火地塘试验林场设立临时党支部,这体现了我们党把支部建在基层、把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优良传统,增强了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意识,希望通过今年的实践探索,总结经验,更好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秦岭之巅鲜亮飘扬,让党性在山水之间得到锤炼。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07/01/content_9054.html?tdsourcetag=s_pctim_aiomsg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