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让樱桃成为群众的“致富果”

——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团队首席科学家蔡宇良教授

陕西日报 2019年6月20日

  本报记者 师念  6月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蔡宇良教授给合阳县金峪镇方寨社区的樱桃种植户们,带来了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这位客人就是智利加尔塞斯果业集团中国区总裁赫尔南先生。这是赫尔南第二次来合阳,去年来时错过了樱桃采摘季,今年他专门在采摘季再次来到合阳,实地察看当地成熟季的樱桃。

  赫尔南所在的公司在智利共种植有3.6万亩樱桃,由于管理科学、技术先进,他们的樱桃采摘下来可以在50天内一直保持新鲜且口感不变。他们的樱桃每年出口销售到世界各地,其中80%进入了中国市场。蔡宇良这次把赫尔南邀请到合阳,就是希望他可以帮助当地樱桃走出国门,进入世界市场。

  在方寨社区种植大户陈银榜的樱桃园里,赫尔南仔细观察樱桃的色泽、硬度、大小,了解品种、种植规模、施肥管理,询问采摘季的时长,以及储存能力等,他以商家的眼光,看好这里的樱桃,看好陕西生长环境。考察结束后,赫尔南计划明年从智利选派一批专家来合阳,帮助当地种植户在樱桃的采摘、分级包装、贮藏和运输上能够更加专业和高效。

  合阳县樱桃产业快速发展,蔡宇良教授功不可没。早在2007年蔡宇良就在合阳洽川镇和城关镇分别建立了300亩和200亩的种植基地,接着2014年在金峪镇和百良镇建立5100亩和1200亩的樱桃种植基地。如今合阳全县樱桃种植面积已突破2万亩,2019年中国樱桃发展论坛暨陕西省樱桃工作会就在合阳召开。在合阳金峪镇方寨社区,樱桃种植总面积达到了6300亩,挂果面积5100亩,全社区基本达到“人均两亩果,户均一片园”的发展格局。

  谈及陕西樱桃产业的发展,蔡宇良教授最有发言权。1985年毕业后,蔡宇良前往英国国际园艺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师从当时国际樱桃协会主席,受导师影响,1990年回国后蔡宇良的研究方向就逐渐由苹果转到了樱桃。在调查了全国樱桃市场后,他发现当时欧洲国家人均年消费樱桃3公斤,而我国只有0.005公斤,他相信樱桃产业在中国大有发展前景。

  2009年,陕西省组建了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团队,蔡宇良任首席科学家。蔡宇良带领团队在全省重点县建立科技示范园和科技示范村,进行樱桃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团队制定出“112”工作制度,即每年给省政府提交1份陕西省樱桃发展报告,每年发现解决12项以上樱桃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每年研究示范推广12项以上樱桃生产关键技术。目前该团队共有16位科学家,5个专家大院,10个示范农场,100个示范村,创新和推广了12项关键技术。

  在他看来,相比苹果、西瓜、甜瓜等水果,樱桃很晚才走进寻常百姓家。但是陕西的樱桃种植面积这些年迅速扩大,从20世纪90年代的4000余亩已经发展到了如今的56万亩,成为仅次于山东的全国第二大樱桃种植省份。樱桃这一特色产业,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优种植结构、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前大多数人认为在陕西,只有关中和陕南可以种植樱桃。蔡宇良经过13年的试验,如今已经在安塞区发展樱桃上千亩。2014年在蔡宇良的帮助下,榆林靖边县开始种植晚熟樱桃,3000多亩的樱桃树不仅在防沙治沙中发挥了生态效益,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

  这些年,蔡宇良团队根据不同品种樱桃的生长特性,示范推广果园管理技术,组织开展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工作;每年在西安、咸阳、铜川等地区开展技术培训300余次,培训樱桃骨干技术人员1000余人;建立樱桃试验示范基地3000亩,新品种新技术辐射面积20万亩,樱桃亩产量提高200至300公斤。

  蔡宇良介绍,樱桃深加工前景十分广阔。比如有樱桃汁、樱桃酒、樱桃醋、樱桃巧克力、樱桃糖、樱桃果酱、樱桃香皂等,就连樱桃的核都可以做成枕头舒缓颈椎疲劳。但由于我省樱桃供不应求,又缺乏资金支持,目前并未太多涉猎深加工这一领域。

  蔡宇良认为,相比苹果,樱桃的成本和市场饱和度低,种植户们付出少而收益高,每亩樱桃的毛收入能达3万元以上。此外,我省适宜种植的樱桃品种与智利等国并无多少差异,如果政府能够出台更多政策扶持这一特色产业,使其做优、做大、做强,让樱桃成为群众的“致富果”。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620/html/page_09_content_001.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