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海口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助力陕西蔬菜产业发展

《海口网》 2019年5月28日

  5月27日,全国网络媒体陕西农业特色产业“3+X”主题活动走进咸阳市泾阳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了解院企合作助力陕西蔬菜产业发展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

  试验站首席专家赵尊练介绍,该试验站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咸阳市农业局和泾阳县人民政府于2014年共同创建。试验站专家团队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省农业农村厅、咸阳市、泾阳县的28位专家组成。

  专家团队的工作重点包括技术研发、技术示范、技术推广与培训等,所涵盖的专业领域包括蔬菜栽培、蔬菜育种、蔬菜加工、设施园艺、植物保护、土壤肥料、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市场营销等。专家团队成员所属学科涉及蔬菜产业整个产业链,确保为泾阳乃至陕西的蔬菜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赵尊练告诉海口网记者,他们的职责就是把蔬菜种植的风险排除在试验站的大棚里,最大限度降低农民种植的风险。

  
试验站首席专家赵尊练介绍试验站基本情况。

  目前,试验站有西葫芦86个品种,甜瓜67个品种,番茄30多个品种,都在试验站的大棚里面做品种筛选,筛选后向全省的合作社和农户推广种植。为了更好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试验站还与13家泾阳蔬菜示范园签订产学研示范协议,拓展了“农业+”功能。

在蔬菜种植大棚,试验站站长张明科为媒体记者介绍了目前他们在做的无土栽培技术,他们通过滴灌和基质为蔬菜提供营养,这样不仅可以让土壤休养生息,还可以解决作物连茬的问题,提高大棚的生产效率。


试验站站长张明科为媒体记者介绍新技术。

  海口网记者了解到,在试验站的技术带动和支持下,2018年泾阳县蔬菜种植面积38.6万亩,年产量181.82万吨,产值18.4亿元,其中设施蔬菜面积20.5万亩,产值13.7亿元,占蔬菜总产值的75.7%,全县蔬菜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5%以上。目前,泾阳县的蔬菜不仅销往全国各地,部分蔬菜产品已销售到中国港澳地区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越南、泰国等国家。

  据悉,设施蔬菜是陕西省蔬菜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陕西省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中以千亿级棚室栽培为主的设施农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自2009年以来,陕西省相继实施了“百万亩设施蔬菜工程”“现代设施农业工程”,有效提升了全省蔬菜产业的设施化发展水平。

  原文链接:http://m.hkwb.net/content/2019-05/28/content_3723833.htm?from=groupmessag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