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三秦网》校地协同融合 共促区域发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阎良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成立

  《三秦网》  2019年4月30日

  “这瓜长得多好啊,这就是咱校区合作平台上结出的硕果!”4月28日新成立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阎良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院内,西安市阎良区委书记王育选手捧一枚黄灿灿的大甜瓜,喜滋滋地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说。

  四月的西安阎良,春和景明,百花争艳, 在28日由中共西安市阎良区委、西安市阎良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秦农助农阎良甜瓜节启动仪式暨媒体推介活动”仪式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阎良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挂牌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阎良区委书记王育选共同为示范站揭牌。

  阎良区副区长权利军在致辞中,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多年来给予阎良果蔬产业的技术支持,以及学校为阎良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祝愿试验示范站在阎良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程中,不断推出更多创新成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发挥出更大的试验示范效应。

  钱永华副校长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阎良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的建成揭牌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有关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2005年以来,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和陕西政府的支持下,学校开启了“大学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探索之路,通过校地合作在区域主导产业核心区建立试验示范站,实现了大学“科技创新”与地方“生产需求”的效有对接,为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新时期,学校提出了打造“升级版”大学推广模式工作计划,将对省内22个试验示范站进行整合提升,集中资源力量重点建设10个核心试验示范站。

  他表示,此次揭牌成立的“阎良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就规划中的十大核心试验示范站之一。新站将对原来的甜瓜、蔬菜两个试验示范站进行整合,新增加奶山羊、都市农业等产业服务内容,并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乡村振兴研究与试点、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培养等工作。他希望各位专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站为家,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开创阎良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工作的新局面,也祝愿阎良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真正发展成为引领带动阎良乃至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广辐射中心和高水平示范样板,为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阎良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是在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阎良蔬菜试验示范站和阎良甜瓜试验示范站基础上组建而成。2006年,为了促进地方农业产业发展,阎良区与西农大在全市率先开展校地合作,建设甜瓜、蔬菜2个试验示范站, 建站以来,累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面积达500万亩以上,平均亩产值按5000元计,经济效益达到250亿。目前,阎良已成为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的早春厚皮甜瓜生产基地,并被评为“中国甜瓜之乡”“中国绿色生态甜瓜生产十强区”,2018年阎良甜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学推广模式提升工程”计划任务,为了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加速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学校与阎良区政府合作对原甜瓜、蔬菜两个试验示范站进行了整合提升,决定成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阎良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共同开展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乡村生态环境建设、乡村发展领军人才培养、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弘扬、乡村治理模式构建等方面的研究探索。

  阎良区将占地15亩、建筑面积2400㎡,投资800多万元建成的“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无偿提供给学校作为“阎良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生活、办公区建设。学校投资120多万元进行了设施改造和仪器设备配备。同时,阎良区选派5名农技人员参与工作,每年提供配套经费50万元。新站的投入使用,将集科学研究、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创新创业孵化“五位一体”功能于一体,增强对学校蔬菜、设施农业等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支撑能力。

  原文链接:http://m.sanqin.com/pcarticle/418282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