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部网》【爱国情 奋斗者】林果专家朱平风:舍小家扎根山区 把产业富民的论文写在青山绿水中

  《西部网》  2019年4月7日

  倾尽毕生心血和所有积蓄,扎根山区数十年,执着于南果北移引种示范,用满山盈枝的果实和77岁的生命,镌刻起一座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丰碑!她,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果专家朱平风副研究员。清明时节,人们再次追忆这位可敬的农科专家。

  清明节到了,汉中城固县孟家营村果农赵福元抱着一束菊花来到杨梅园,轻轻放在一棵杨梅树下,寄托对一位老人的哀思。

  汉中城固柳林镇孟家营村果农赵福元:“怀念朱平风先生,噩耗传来举座惊,音容笑貌眼前呈……”

  画面中的这位老人就是朱平风。2002年退休以后,她瞒着家人,携带多年的积蓄只身来到安康瀛湖库区。

  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洞桥村村主任叶强云:“她来了以后把这片荒地租下来以后就盖了这栋办公楼。”

  记者:“那她当时盖楼的这个钱是?”

  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洞桥村村主任叶强云:“都是自己的。”

  放弃退休生活的天伦之乐,在偏僻的荒山盖房安家,朱平风图的是什么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研究员朱平风:“当时我想把周围的农民,把他们进行培训。再一个我还想办个图书馆,农民图书馆,真正把农民科学种田(的水平),科学养殖、种植技术提高。”

  就这样,朱平风和南果北移结下了一生的缘分,她对引种示范近乎痴狂,白天进地干活,晚上看书学习,农闲时下地进园为农民进行技术指导。甚至为推广种植大枇杷、杨梅,她把16块钱买来的树苗1块钱发给农户。

  安康市汉滨区瀛湖镇洞桥村村主任叶强云:“她经常跟我们说,人生不是活得多有钱,主要是一种价值。”

  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她成功将亚热带水果北移3到4个纬度。50多种亚热带水果成为瀛湖镇70%农户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为了更大范围推广试种杨梅,2010年,朱平风决定把价值十多万元的68棵杨梅树,无偿交给汉中城固的赵福元试种,临走的时候还送上了5000块钱的运费。

  汉中城固柳林镇孟家营村果农赵福元:“朱老师说,你是个农民,你不要说那么多,这五千块钱我给杨梅树的陪嫁,是要你把杨梅树务好,在你汉中开花结果,我就心满意足了。”

  现在这68棵杨梅树已经成林结果,朱平风试种的枇杷、柠檬、杨梅等5个品种也先后通过了陕西省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评审。

  安康市汉滨区林业局高级农艺师韩启成:“朱老师是我们汉滨区,乃至这个安康市果业方面的技术奠基人。朱老师引种和选育了这个大粒鲜食枇杷,全区的种植面积达到了2万4千亩,年产值超过了两个亿。”

  淡泊名利,求真务实在朱平风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她的同事张忠良老师说,按照朱平风的资历和贡献,早就应该升为研究员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研究员张忠良:“她就嫌评职称干啥的浪费时间,就是把更多的时间用在给群众服务上来。就是我跟她工作了十几年相处,就是看她对这个家庭,根本舍弃了小家为了大家,亏待了她的老伴和子女。”

  去年6月,积劳成疾的朱平风在杨凌的家中去世,临终前,她叮嘱子女,简化程序,不通知任何人。女儿夏丁现在终于理解了,妈妈有世界上最伟大最深沉的爱。

  朱平风小女儿夏丁:“我觉得站在我妈那个角度,要做了想做的事情,我觉得也好着呢。对于我来说,我只是希望她好好地。”

  原文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sxtt/share/news/2019/04/07/content_814428.html?_fixstr=ct16f09eirw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