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示范站里的“富民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6月22日,2020年“走出杨凌看示范”融媒体采访活动启动,活动第一站,采访团走进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示范站,探求杨凌科技“富民经”。

1.jpg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示范站里的猕猴桃 摄影 郭菲菲

据了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示范站位于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横渠镇西寨村,创建于2006年,是国内首家猕猴桃专业试验示范站,也是依托学校,服务地方的试验示范站。目前其示范站以大学教授、县级农技干部、乡土专家和职业农民为主体,按照“1+2+2+N”模式组建了66名技术示范推广团队,建立了11个示范村,100个示范户,培养了县级农技骨干100名、乡土专家100名,培养的猕猴桃职业农民达500名,果农达12000人次。

“示范站主要围绕猕猴桃现代产业关键技术需求,重点开展猕猴桃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遗传育种、苗木繁育等6个方向的科学研究与创新,重点试验示范猕猴桃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引领和带动猕猴桃产业的健康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刘占德说。

2.jpg示范站的专家们正在查看猕猴桃生长状况 摄影 郭菲菲

据悉,2006年开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示范与眉县政府合作实施“猕猴桃产业化科技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项目,有力地带动了眉县猕猴桃产业快速发展。2019年底,眉县猕猴桃总面积30.2万亩,总产量49.5万吨,综合产值52亿元人民币,全县户均栽植猕猴桃4.5亩,人均1.16亩,全县人均猕猴桃收入过万元人民币,猕猴桃已经成为眉县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眉县金渠镇田家寨村党支部书记孙乐斌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技培训和田间作物管理技术,对当地猕猴桃产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使得猕猴桃的品质得到了提升,很多不懂技术的农民,通过专家的指导,也种出了高品质的“金蛋蛋”,实现了脱贫致富,目前田家寨村人均年收入达19200元人民币。

3.jpg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果树专业博士后刘艳飞(左)在介绍猕猴桃栽植新技术 摄影 郭菲菲

“我们村的园子基本上是按照眉县果业中心的10大标准进行建设的,架面很平整,目前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合作社的扶持和培训,使得种出来的果子品质很好。目前,我们也正在通过抖音、朋友圈等线上方式进行销售。”眉县金渠镇田家寨村职业农民朱永红说。

原文链接:http://sn.cri.cn/n/20200623/19d722e2-84c3-18b8-a87d-daa5e09c3f6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