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大党外人士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2020年全国“两会”已于近日落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外人士在会议召开期间通过线上官方媒体平台、线下学校专题传达学习会等多种途径热切关注“两会”信息,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并畅谈学习体会和感想。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霍学喜教授表示,2020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抗击疫情常态化防控及国际形势异常复杂、国内经济发展挑战严峻的特殊形势下召开的,意义重大。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问题实事求是,谋划发展思路清晰,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回应了各方关切,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科学部署了2020年发展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同时也作为农工党主委,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团结带领学校全体农工党员以“两会”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为我国“三农”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陕西省政协委员张保军教授表示,2020年两会虽然会期较短,但任务明确,工作精准,务实高效,振奋人心。特别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农业的论述,肯定成绩,指出短板,明确努力方向,使广大农业工作者信心倍增。报告中提到,要提高复种指数,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一名农学院的教师,一定要在作物品种选育、绿色高效栽培、农作制度改革下功夫。同时,学校全国人大代表吴普特校长谈及未来农业和双一流建设,全国政协委员霍学喜教授谈及乡村振兴都让我们倍感振奋和骄傲,作为陕西省政协委员,我一定以他们为榜样,关注国家农业发展,扎实调查研究,高质量建言献策,为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特别是陕西作物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陕西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赵敏娟教授表示,2020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强调,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作为省政协委员、农业经济学领域学者,要立足中国三农现实问题,尤其是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背景下,在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贸易环境等冲击与变化下,结合专业所长,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贡献智慧和力量。

陕西省政协委员姜志德教授表示,2020年的“两会”是一次直面问题、求真务实的会议,在肯定疫情防控取得成绩的同时,客观指出面临的困难和不确定性,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会议体现出了浓厚的亲民恤民情怀,例如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抓好农业生产、加大减税降费和基本民生保障力度等措施,以及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关于民生实际情况的讲解令人印象深刻。我们要进一步适应疫情带来的环境条件变化,以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勇气做出工作成绩,助力学校事业新的腾飞。

民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支部主委李录堂教授表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极大地推进了我国的民主法治进程。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这仅仅是民事法治的起点并非终点,《民法典》为民事法治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预留了足够的区间。我国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权益,以民主法治建设促协调、安民心、保秩序、聚共识和维护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民进主委,我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致力于科研工作,深入研究“双重保障”土地流转,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致公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支部主委黄丽丽教授表示,政协工作常委会报告中提出,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履职尽责,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履职尽责中,一定要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中心工作,发挥侨海优势,深入基层群众,扎实调查研究,原因找准确,对策议明白,建善言、献良策,为党委和政府提供有效的决策参考。

学校知联会会长单卫星教授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作为一名农业高校科研工作者和知联会会长,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率先垂范,团结带领学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的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的科技成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校侨联副主席、留联会副会长吉红教授表示,我对两会上“六保”“六稳”的相关内容特别关注,认为很多方面都和我们的本职工作密切相关。如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2020年大学毕业生数量创新高,达到874万人,要让他们成为不断线的风筝,2020年至2021年都要持续提供就业服务。我们要肩负起高校责任,从培养、育人环节做起,尤其要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带领学生在搞好课堂理论学习的同时走到科研及产业一线中去,强化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实现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让他们成为祖国建设的骨干力量。

原文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ongzuokuaixun/202006/03/1028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