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照片背后的故事

“中国克隆羊之父”

《陕西日报》2019年10月9日 第8版


2000年6月16日,世界首例成年体细胞克隆山羊“元元”,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种羊场顺利降生。 支勇平

  2000年6月16日,世界首例成年体细胞克隆山羊“元元”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种羊场顺利降生。创造出这一杰作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涌顿时成为科学界和新闻界的焦点人物。不幸的是“元元”出生48小时后死亡,张涌痛心不已。同年的6月22日,第二只体细胞克隆山羊“阳阳”出生,并健康存活了下来。张涌及其团队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回报。

  张涌一直专注于哺乳动物胚胎工程理论及技术研究。20世纪90年代初,张涌用胚胎克隆技术一次成批生产45头山羊,因而拥有“中国克隆羊之父”的美称。2000年,张涌及其团队从成年羊的耳朵上取下皮肤细胞,用体细胞克隆技术以及胚胎移植技术,使“元元”和“阳阳”成功诞生,这标志着我国动物克隆技术走在了世界前列。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10/09/content_1238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