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广大高校师生积极发挥优势,开展特色扶贫项目

打造“带不走”的扶贫队(深聚焦·教育扶贫攻坚克难③)

《人民日报》 2021年01月31日 05版

智力扶贫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镜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6号楼407宿舍的3名男生参加“研究生助力团”归来,一起交流经验。“我跑遍了陕西镇巴县青水镇的每个村,开展科普教育。”郭忠义说。“我在镇巴县简池镇开展了蜱虫流行病学调查。”张欣说。“在我们陕西合阳县和家庄镇,农户的中药材种植技术大大提高了!”张昊笑道。

目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探索形成“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研究生助力团”“本土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等智力扶贫体制机制,将智力扶贫做实做细。

扶贫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广大高校发挥智囊团作用,聚焦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扎实开展调查、论证、研究、推广、培训等工作,为当地提供了决策咨询、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城乡规划、产业发展、资源利用、生态保护……贫困地区发展中面临的问题,都可以从高校师生那里找到答案。

过去的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景阳镇土关村,垃圾、污水处理难,厕所在户外。北京建筑大学丁奇教授团队带领村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臭水沟变成了生态河道,家家户户用上了冲水式厕所,村里还办起农家乐。在宁夏隆德县张树村,不少群众养殖肉牛,但缺乏青贮饲料制作技术,饲料霉变严重,浪费较大。张树村驻村第一书记、厦门大学干部胡雄联系厦门大学教授卢英华,应用卢教授研制的青贮饲料发酵剂,提高了饲料品质。

据统计,“科技小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带动高校专家教授编写农民培训教材276套,培训农民20多万人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带动318万名高校师生深入贫困地区,开展了37.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

【感言】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通过智力帮扶推动脱贫攻坚都是我们肩负的使命。两种使命,一种情感,高校师生义不容辞!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副研究员  柳彦博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1/31/nw.D110000renmrb_20210131_1-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