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资助+就业”打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攻略”

“唐老师,我考上中国农业大学啦!”新疆籍特困生哈萨克族姑娘以笔试412分、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考上了中国农业大学,“我会继续勇毅前行,不负学校和学院给予的资助和关怀!”

园艺学院牢抓资助育人的“战斗线”,织密就业育人的“斗争网”,将“资助+就业”与学生的成长成才紧密相连,把握成长关键期,做好成才引路人。在这个忙碌又紧张的4月,园艺学院2020级67名受资助的毕业生,有3名同学选择二战以外,其余同学都实现了就业,向自己的未来迈出了希望的脚步。

啃下就业难题硬骨头,配套打好育人组合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园艺学院按照“大型招聘不断线、行业招聘不掉线、日常招聘常在线”的工作思路,拉长就业育人战线,从新生入学就开展系列园艺特色党课、团课,厚植“知农爱农”思想,稳定专业思想,打消“专业差”、“就业难”的顾虑。通过校企合作、实习实训,举办“小精专优”招聘会,定向动员有就业意向的经济困难学生,同时加强就业育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序衔接,启动困难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工程,建立课程思政、讲座报告、生涯咨询、实训体验、定向实习“五融合”模式,推进开展系列精品育人活动,着重对低年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启蒙、对高年级学生进行职业素质和求职技能指导,分类精准实施就业指导服务,不断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和求职竞争力。

占领五育并举主阵地,打响三全育人发令枪。园艺学院聚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问题,以助力学生全方位发展为目标,形成“辅导员-班主任-家长”三级联动机制,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到育人无死角。从新生入学到毕业离校,密切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针对性地为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学生对接一位研究生小老师,从专业知识、职业规划、心理支持等,引导学生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中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抓牢兜底帮扶,做好“经济资助到位、技能提升到位、心理疏导到位、岗位推荐到位”四到位的困难援助。

绘好可实施路线图,激发发展性资助实效。“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多渠道就业改变命运的扎实通道,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园艺学院绸缪桑土,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提升帮扶温度,有机结合帮困助学与就业增能,跳脱金钱物质资助的形式,从能力提升的角度开拓了资助育人的新路子。“技能提升+资助”、“学习帮扶+资助”、“创新实践+资助”、“心理团建+资助”……打造具有园艺特色的“就业增能+资助实效”的品牌活动。为困难学生“一对一”精准推荐就业岗位,开展求职技能培训等暖心服务,努力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