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玩转”国防教育

“同学们,大家知道我们现在的国际局势已经由地缘政治转变为智缘政治了吗?”近日,经管学院在南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举办主题为“踔厉奋发强国防,勇毅前行向复兴”的国际战略形势暨征兵政策宣讲报告会,素质学院军事理论教研室王瑞峰老师和退伍学生代表与三十余名青年学子就国防安全、伍经验体会等话题展开热烈交流。这场近距离的讲座是经管学院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搭建的师生交流新渠道。

经管学院以“一站式”学生社区为载体,将国防教育深度嵌学生生活园区,贯穿育人全过程。正值2024年上半年征兵报名季,经管学院改变传统的征兵宣传方式,组织十余名退伍大学生组成“迷彩青年宣讲团”,深学生宿舍开展征兵政策的宣传和解读,随时掌握应征报名学生思想动态,提供针对性教育引导。同时组织退伍学生开展宿舍内整理、卫生清洁等志愿服,通过发挥朋作用分享“真人真事真感受”,极大地激发了青年学生爱国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院遵循“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把学生社区打造为国防教育的“第二课堂”。通过发放征兵宣传折页、设计伍政策展板,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点燃青年学生参军报国热情。结合“一二·九”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党员活动室多媒体展播新生军训拉练视频、国防动态新闻,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国防教育讲座,把新理论、新政策送到学生身边,把爱党、爱国、爱军浓厚情怀深植学生心中。

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巩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基础,积极践行“一线规则”,继续深推进“浸式”国防教育,通过环境营造、机制保障和全员参与,激励大批学生追寻携笔从戎保家卫国的军营梦,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