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多措并举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农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为引领、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科研育人为重点、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统筹各方资源,打通路径,持续推动研究教育落细落实,多措并举助力研究成长成才。

持续开展入学教育。农学院依托“党建带团建”架构,通过红色观影、破冰行动、国旗合影、各类球赛等系列主题党、团日活动,帮助新在思想上坚定信仰,在组织中找到归属感;邀请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编辑杜婧艳做题为《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的报告,警示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坚守学术道德底线,捍卫学术神圣,杜绝不正之风;为帮助研究深刻认识心理健康问题的诱因、有效辨别并及时掌握自身心理状态,更好地适应新的学习与活环境,农学院积极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邀请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心理教育教研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窦龙老师从心理健康概述、自我心理调节、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等三个方面为新开展心理团体辅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扎实推进五育并举。立足研究成长成才需求,扎实推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育并举。一是以“德育”为圆心,通过开展各类答题活动,丰富研究政治理论学习方式,引导帮助广大研究在参与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二是以“智育”为半径,举办读书分享会、消防知识答题等各类知识竞赛,旨在丰富学课外知识储备,助力研究素质全面发展;三是以“体育”为直径,通过举办“和煦春日,滚烫青春”女节素质拓展活动、“党建引领促健康”乒乓球比赛等活动,有效提升研究身体素质,增强学院凝聚力;四是以“美育”为弧线,举办书法大赛、持续开展观影活动,提升研究发现美、欣赏美的眼光,营造学院浓厚文艺氛围;五是以“劳育”为色彩,引导研究积极参加志愿活动,2024年曹梓微等4人作为研究助力团成员赴基层进行志愿服务,擦亮奋斗的青春底色,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及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继续贡献西农力量。

发挥导师育人合力。发挥双带头人机制体制,积极调整党支部架构,形成“党支部书记(导师)—党支部委员兼团支部书记(学骨干)—党员团员群众(研究)”的纵向育人构架。依托“党建+就业”的工作模式初显成效,导师参与职业发展教育、就业指导的积极性持续提高,全员促就业的工作氛围日益浓厚,区域发展与循环农业支部任成杰教授作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代表,在全院分享就业工作经验。为加强研究住宿管理,了解学的思想动态、学习活和宿舍安全,切实保障校外住宿研究人身财产安全和心理健康,农学院积极开展校外住宿研究走访工作,邀请导师逐一排查研究校外住宿情况,及时更新校外住宿研究数据,体现了学院以为本、服务学的育人理念,对学院进一步落实学的安全管理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未来,农学院将继续聚焦研究成长成才需求,不断健全完善研究培养机制,全面提升研究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研究教育质量,努力培养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研究,助力我校研究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