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举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意识,提升实践能力,食品学院举办首届“食代新人 研途启航”研究生学生科技文化节,丰富研究生学术文化生活。

思想领航,上好开学第一课。在第一届食品学院“食代新人 研途启航”研究生学生科技文化节暨新生开学第一课上,学院党委书记赵武军介绍了校史校情以及学院师资力量、办学条件,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激励研究生强化创新担当、增强服务产业自觉、实现全面发展,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贡献食品力量。同时,学院构建’1+1+X”本研党支部共建格局,通过本研党支部共上一节党课、同参加一节心理团辅主题党课、同参加一次文体活动等理论和实践相融合,让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入行。

筑梦启航,体验就业训练营。为提升学生生涯规划意识,增强求职竞争力,学院打造“食”代启航就业训练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彦彦介绍了学院近三年就业概况、当下就业任务,中公教育老师从大学生就业现状、企业招聘趋势、就业新风向展开分享,并就国考、省考、选调生、军队文职等具体内容、如何备考做详细介绍。学院还邀请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老师进行简历问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面试礼仪等7场专场讲座,为学生就业保驾护航。

榜样导航,打造学术微沙龙。学院重视榜样引领作用,邀请现就职于长春市双阳区卫生健康局的刘克珊、海关总署的李天琳、上海得物公司的屈之昊、陕西中烟工业有限公司的梁云浩四位优秀校友分别面向学生做求职经验分享。组建青年教师、各类奖学金和个人荣誉获得者成为“榜young青年团”,开展硕博“榜young青年说”,搭建开阔视野、交流经验的平台,涵盖思想引领、科学研究、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等内容,用先进事迹激励更多学子奋勇争先,促进朋辈交流。

温“心”启航,助力心成长。邀请心理教研室数位老师面向学院研究生开展“研究生婚恋与幸福”“研究生自我探索与成长、“人际交往与沟通”系列专题讲座;组织研究生以党支部形式开展“本研共建强引领,减压赋能促提升”系列团体辅导活动并参观心理中心。研究生食品化学与营养党支部书记郑旻分享道:“不一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充满新颖,不仅让支部的党员们更加有凝聚力,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也可以和本科生学生党员交流学习,发扬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

文体护航,强身润心砺体魄。打造生动美育党课,邀请综合素质教育学院曹瑞迪老师为教唱《凤鸣高岗》,学院领导和学生党员一同参加,传唱西农校歌、传递西农历史、传承西农精神。促进导学关系,打造良好的导学氛围,学院开展“跃动研途,趣享运动”系列研究生导学团队趣味运动会,100余名师生参加“不忘初心学党史,九秩华诞迎校庆”之导学荧光夜跑活动;300余名师生参加“火力开拔,喝彩食刻”师生趣味拔河比赛,400余名师生参加“跳跃食光,凝绳奋进”师生趣味跳绳比赛,展现团结互助、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面貌。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