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专业引领 赋能寒假充能活动

为引导广大学生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卓越食品人才,食品学院用专业引领,以德育为魂,筑牢精神内涵;智育为重,巩固学科本领;体育为基,激发生命活力;美育为韵,提升审美品;劳育为根,体验实践智慧,在寒假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充能活动。

活动图片.jpg

从理论学习到田间地头,践行西农学子知农爱农使命。学院组织广大青年,利用假期认真学习党史国情、校史校情,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线上学习并热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了让广大学子做到真懂、真爱、真学,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到火热的社会实践中。2023级学生王安琪前往家乡农业产业化企业溜溜果园集团,学习行业知识,带回产业问题;2020级学生赵蕴祥前往平舆县为家乡食用菌以及芝麻产业提供智慧;2022级学生宋金宜前往西安德懋恭、桃李等知名食品企业学习专业知识,采访杰出校友。寒假期间学院共计270余名学生前往田间地头,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

从科研启蒙到双创训练,提升专业认知与创新能力。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利用寒假,通过MOOC等平台拓展和巩固知识体系,提升学科素养。学院邀请优秀学子总结食品专业高频英文词汇,引导学生进行英语单词通关打。设计论文阅读笔记模板,引导学生利用假期精读专业相关文献1-2篇,并养成良好笔记习惯。170余名学子将学习打记录,文献阅读笔记分享,培育优良学风。在巩固专业知识之余,学院组织寒假“双创”集训营,专人负责,针对“教稼杯”10余支优秀团队,雕琢项目细节,丰富项目内容,并开设分享专栏,营造浓厚“双创”氛围。

从饭桌舌尖到运动操场,培养爱生活、爱专业的“食”代先锋。对于食品学子,学会做饭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帮助颇丰,学院引导广大食品学子学做一道家常菜,让年夜饭更加丰盛,同时了解烹饪过程中的食品原理。汪春铭同学在自己做的面条下配文:在和面过程中加入鸡蛋可以使面条更加劲道,这是因为鸡蛋中的巯基参与到面筋网络的形成,使得面筋网络更加稳定。辛宇航同学在自己烘焙的面包下评论到“神奇的美拉德反应”。学院共计210余名学生分享了自己动手制作的美食,并用食品专业知识解释了美食加工过程的变化。为了避免“每逢佳节胖三斤”,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利用运动软件记录运动数据,打自己的健康生活,137名同学完成21天全勤运动打。此外,营养专业的同学制作图文介绍16+8轻断食、5+2轻断食、地中海饮食法、得舒饮食法、MIND饮食法等五种健康饮食法,传播营养健康知识。

学院将不断强化专业引领,用专业思想教育赋能,在新的学期让食品学子爱生活、爱专业的情感更加“热辣滚烫”。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