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林学院】借力讲课比赛 助力教师成长

  为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风景园林艺术学院近年来通过组织讲课比赛,搭建教师教学技能与经验交流平台,借力校内外教学资源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快速提升,效果良好。

  首先,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比赛方案,前期动员、各基层教学组织推荐、教师申报等方式鼓励青年教师参加讲课比赛。今年暑期,学院参赛青年教师经过完善教学设计,充实课件,合计完善了24个单元的教学设计及课件。

  其次,学院组织规范有序。9月1日,学院邀请来自水建学院、园艺学院、本院党政领导、教授以及学生共9人担任评委,学院全体无课教师到场观摩。8名青年教师比赛现场随机抽取1个单元的课件参赛,大家以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语言、详实的内容,有效的互动,呈现了各具特色的授课方式,为在场师生呈现出一场场精彩的课堂展演。最终,李群、罗建让、杜灵娟、李冬梅等4位青年教师获得参加学校复赛资格。赛后,2017年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冯静就参赛心得以及合理安排授课时长等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会专家从选题、教学设计、PPT制作效果,突出重点、时间把控等方面进行了总结点评。

  再次,组织赛前把脉与辅导。9月12日,学院邀请省级教学名师李书琴教授、花保祯教授,以及学校督导朱玮教授对复赛参赛教师课件及教学设计进行把脉与指导;此外,会议组织上届校级讲课比赛一、二等奖获奖教师就合理进行教学设计的重要性做重点说明。新进教师杨欢老师观摩后感慨道:“作为新教工,观摩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是快速学习的有效途径,各位老师丰富的知识储备、多元的表现技巧和精湛的讲授方式使我受益良多。3位专家的犀利点评和真知灼见,名师们的点评字字珠玑,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成长机会。”

  近五年来,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除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学校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微课教学培训、王秀槐工作坊、高校教师网络在线培训等系列培训活动外,还鼓励教师利用智慧教室开展教学,通过网络观看外校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以及参加行业专业技能培训等方式,多举措多途径提升教师教学能力。2014年以来,学院获得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 1 项,获得首届微课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课件制作奖1项。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