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多措并举推进易班网络思政建设

  水建学院巧借“易班”平台优势,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易班网路思政建设,从实处服务学校“双一流”。

  选强配齐队伍,增强团队服务能力。

  健全团队成员选拔任用管理机制,对持续推动“易班”平台发展,增强网络思政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学院指定一名辅导员专项负责,从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中选拔政治素养高、服务意识强、“易班”业务精的学生组成易班工作站,具体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策划、轻应用设计、后台数据分析等工作。各班指定一名班级干部担任易班联络员,协助工作站成员进行易班注册推广、育人活动开展、班级学生晚点名情况反馈等。学院坚持“每周一次”学工例会制度,会上由易班指导教师向主管学生工作领导汇报易班建设情况,及时开展有关问题讨论。

  紧扣时代脉搏,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学院利用易班平台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在学校2018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学习,不断增强青年学生思想教育的时代性、实效性,补足学生成长之钙。学院利用易班微社区板块开展“西农精神”“校风、教风、学风”大讨论。开展学习我国现代水利建设先驱李仪祉先生、国内著名水利专家沙玉清教授等学院先辈事迹,深入体验学院文化。通过“水建易榜样”板块,定期推送优秀学子先进事迹,强化榜样引领。定期更新“师说”板块,充分发挥优秀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的人格魅力,激发学生看齐意识。

  精心策划活动,加强学生“第二课堂”建设。

  学院易班工作站结合时代发展背景,充分了解学生需求,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策划活动,加强学生第二课堂建设。学院易班工作站开发“红色经典诵读”轻应用,督促学生积极学习十九大精神,鼓励学生在留言区发表学习感想,树立家国情怀,增强时代使命担当。借助易班优课开发“两会知识竞答”考试系统,增强政治理论学习趣味性,提升学习质量。举办“易简历”设计比赛,开发“简历问诊”轻应用,督促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思考,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增强就业素质。举办“易”纸温情活动,学生通过书写明信片的形式对劳动人民表达敬意,激发学生感恩意识。考前推送学校考风考纪制度,要求学生积极备考,诚信应考,以优良考风促进学风建设,形成比学赶超新局面。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