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新生日”助力专业人才培养

  9月16日是机电学院的“新生日”,机电学院各大实验室、科研平台及工训中心、“创客之家”在“新生日”全面开放,喜迎机电学院2017级的408名新生学子。

理论联系实践 “不仅动脑想,还要动手做”

  在农业机械化实验室,同学们看到一台价值140万的“豪车”,兴趣满满。农业工程系党革荣老师正向同学们介绍着这台农业机械设备,“这是一台由凯斯集团1954年生产,编号为1DE26的拖拉机,他的构造也是我们接下来要介绍的农机装备的几大结构,我们学习机械首先接触的是理论知识,需要先将企业机械设备的结构知识、图纸设计、样机改造以及技术报告逐步攻破,但是光有理论是远远不够的,不仅动脑想,还要动手做!起码要把试验台搭建起来,边做边想。如果你不去做,今天你在想,明天你在想,后天你还在想!”得到老师的指点,同学们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车辆工程实验室和拖拉机实验室的汽车试验场,邓海涛老师带领同学们在车辆结构实验室认真参观了发动机和底盘等车辆部件,学习车辆重要系统的机械构造和工作原理,“每位汽车研发者和参与者都是我们治学科研的榜样,他们都是从车辆的设计、建设、测试现场,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理论研究高度。”邓海涛老师介绍,“每年从这里走出的学生,他们很多都已经成长为各大汽车制造企业的中坚力量!”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汽车试验场环形跑道和汽车操稳性广场,学习试验场及相关试验知识。

创新创业训练 学生当家做主

  “学校每名同学都要参加工程训练实习的‘规定动作’,而且在机电学院,专家教师、学术推免生、科创团队、创业团队、包括大一新生,越来越多的师生不约而同投入到具有鲜明实践性、创造性、互动性和学科交叉性的挑战性课程和研发项目中”,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张炜老师在工程训练中心二层“创客之家”中给同学们介绍,“创客之家的理念是鼓励学生结合各自专业兴趣方向,亲自发现问题、亲手解决问题,从而更主动、更有针对性地去创新、创业。变化不仅是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甚至还有‘我们一起学’和‘我们互相学’。通过科创项目,学生们相互学习、一起成长,还锻炼了产品开发甚至经营的能力,学生真正当家做主了!”随后,工作人员还现场演示了如何利用3D打印或3D扫描技术制造新产品。“我想加入创客之家!”2017级新生孙博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参观学习在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据悉,学院将继续发挥专业联动培养的优势,帮助每名新生种下专业理想的种子。


参观农业机械化实验室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