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我的中国梦

我的中国梦:追逐平凡的梦想

  大学毕业前半年,我在西宁电视台夏都视点栏目实习做记者,制片人是个50多岁的老者,姓贾,两年前从英国回来。有一天,他打断正在录同期声的我:“小丫头,你知道我为什么回来?”我愕然。他说30年前,这个电视台建台的时候他就在这里,但是那个年代的中国,不自由,做不出好新闻来,他几乎是以逃跑的心态离开这里。他在英国做文字记者,在BBC中文广播讲故事,并开着自己的破越野车穿越了欧洲八国,足够逍遥。他说,两年前回来省亲,就知道不该走了。然后他回到了自己最初的起点,找寻自己新闻人的刺激和自由。在我实习结束离开时,他把自己写了一半的工作笔记送给我。打开扉页,是这样几个字:这正是你梦想起飞的时候。好的,我珍藏。离开节目组不久,我接到了老贾的电话,说双黄连那期节目拿奖了。这是一个农村诊所因为使用了过期双黄连导致患者死亡的案例,采访的过程惊心动魄,节目的播出煞费苦心。卫生厅打了几次电话关心我们节目的进展,我们都以为在这样的压力下,这期节目肯定废了。但是老贾说,就这么播,我负责。节目播出了,也拿了奖。我在电话中向他道喜,寒暄之余,他的一句话让我刻骨铭心,他说,这就是这个时代的意义。

  是的,我们生在一个这样的时代,我们可以拥有梦想,说想说的话,做想做的事;我们可以实现梦想,为不同的成功喝彩,为不同的人骄傲。我们面对着这样一个中国,因为自信,所以开阔;因为开阔,所以包容;因为包容,所以它的力量更柔韧,更长远。

  中国是一个多元化的国家,有丰富的人心,每个人都有期待,都有自己的中国梦。十几亿个体表述和追求梦想的力量,足以构成这个国家的力量。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时期像现在一样,给个人的发展和成功提供了如此广阔的空间;也从来没有一个时期像现在一样,个人的发展和成功,给国家的富强和繁荣,提供了如此充足的动力;每个人梦想的追寻和实现,成就了这个国家的腾飞和光荣,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

  最后,我想把老贾工作日记中的那句话送给我的祖国,送给在座的每一个人:这正是你梦想起飞的时候。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