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建校80周年征文

校庆征文:回眸有益

  1959年,我从母校土壤农化系(以下简称土化系,现资环学院)毕业参加工作。在几十年的人生历程中,历经坎坷。在上大学的中后期,由于地主家庭出身,又不安心学农以及在向党交心运动中,向组织主动交代,同情外行不能领导内行右派言论等而受到冲击审查,致使在1978年前,我在工作中再努力,总是很难得到领导信任与重视。我曾经历过由高校下调到基层工作,经历过单位撤销调动工作,一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拨乱反正,我才又重返高校(新疆农业大学)执教。通过几十年开拓奋进,我在教学、科研、专业与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参政议政等方面取得了一点点成绩。新疆农大和自治区给予了我一定的奖励与荣誉。2007年,我七旬退休后,去国外探亲,三年后回国,目前和国内的子女在一起生活,安度晚年。欣悉母校80周年校庆。我首先要感谢母校恩师的教诲与培养;二是回眸几十年前,母校在教学方面培养教育学生的方式方法等方面的特色,我认为仍可供今天借鉴。

  一、 重视基础理论教学与实践

  母校及土化系,化学课程是十分重要的理论课程,为此辛树帜院长海纳百川,从内地聘请来一批知名化学教授,同时学校也下大力气培养了一批具有真才实学的专家、教授,例如中科院院士、物理及胶体化学专家虞宏正教授担任土化系主任,英国牛津大学博士、生理生化专家石声汉教授,刚从美国留学归来的吴中禄教授(有机化学专家)等均在土化系任教。此外,教育学家、无机化学教授俞劲以及物理及胶体化学专家尚仰震教授,分析化学专家薛澄泽教授,植物生理专家王韶唐教授等均是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教授。土化系还有一批年富力强的中老年老师,如曲尔复、任景华、张磊、任沛宏、安宝珠、张宗渠等。普通地质学也是土壤学科一门十分重要的地学基础课。学校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专门从西北大学请来一位教授给我们上课,李祖荫、包忠谟老师负责实习实验课。当时老师们十分重视教学工作,把讲好课摆在第一位。大部分老师采用启发式、互动式教学,开启学生的思维,吸引学生眼球。学校采用严格的考试制度:课堂测验、抽查、实验课提问等方式考核学生,期终考试采用口试。上述考试考核采用5级分制。严格升、降级制度。当时我们土化59届在二年级好像有几个同学留级到60届。重视各类化学课程的实验课教学,这是一大特色。例如定性分析化学、定量分析化学课程由曲尔复、任景华二位老师负责,老师们将我们班分为两组,分别进行实习,每一个同学均有一台相对固定的万分之一分析天平。化学试剂、药品、常规玻璃器皿,也是每人一套,相对固定。老师十分重视每一个实验环节是否按照规定要求去做,并严格要求“学生自己动手,学会使用实验室各类仪器,如烘干箱、比色计、导福炉等”。老师要求“学生独立检测不同溶液中、不同性质、不同剂量的未知离子” 。当时大部分同学下午一进实验室,就一直工作到晚上11-12点钟才回到宿舍吃冷馒头、喝开水然后入睡。当时学校这种严格的实验室基本功训练,为培养学生未来独立进行生产、科学实验中有关分析测定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加强土壤专业课程教学与野外实习

  土化系土壤学科师资队伍中当时也有一部分在国内、省内知名度较高的专家、教授,如兰梦九、吴守仁、张君常、刘鹏生、安战士等。另外也有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如阮成勋、李祖荫、程素云、胡定宇、龚佳科、尉庆丰、冯立孝等。土壤学、土壤地理学、土壤调查等一批主干课程,老师们也是在认真搞好课堂教学,把讲好每一堂课摆在第一位的基础上,突出抓好野外教学实习。

  现在回忆我们59届共进行了4次土壤学、土壤地理学、土壤调查与制图的教学实习。当时张君常、安战士、刘鹏生、阮成勋、胡定宇、龚佳科、冯立孝、尉庆丰等老师分别在不同时期指导我们实习。第一次实习是深入秦岭太白山,在不同海拔高度的山地进行土壤剖面观测。当时一般有两位老师分两组进行。老师们以身作则,从土壤剖面挖掘、观测剖面属性,记录不同土层的属性,采集分析样本,采集正段标本等均是从头到尾耐心地给我们讲解与现场示范。每个同学要下到1-1.5米深的土壤剖面坑内,按照要求详细观察记录。最后指导老师还要给我们讲解土壤形成、发生、发育及变化规律。

  第二次实习,我们三个班的师生一行近90人,从母校乘火车出发,途径河南、河北、北京到达沈阳,在沈阳市郊,老师指导我们观测棕色森林土、灰化土等土壤剖面。同学们详细观测、记录土壤剖面不同土层的土壤属性。后来又从沈阳出发专程到吉林白城郭前旗观测集中碱土的土壤剖面,其中柱状碱土剖面,至今仍留下深刻印象。再后来离开吉林到黑龙江北安,我们住在北安农业专科学校。在北安停留较长时间,老师专门请了北安农专一位老师协助指导、实习。当地10月份天气冷、潮湿,蚊子咬,植被繁茂(0.5-1.0米高)。我们每天在草丛中行走,稍不注意就可能掉入沼泽,甚至有生命危险。因此每天早上实习出发前,老师再三叮咛我们千万不可掉入沼泽。在北安地区我们先观测黑土、白浆土、草甸土、沼泽土等土壤剖面,然后到附近岗地观测针、阔叶林下的土壤剖面。最后,我们在老师带领下到五大莲池观测火山喷发地貌景观及土壤剖面特征。历时近5个月的土壤实习,同学们印象深、收获大。

  第三次实习在省内渭北高原进行土壤剖面观测实习,这次实习是对土壤地理、土壤调查课程理论的野外实习检验,主要观测旱塬地土壤主要土类、亚类土壤剖面特征。当时老师把我们班分为3人一组,每组按地形图上标记分配任务。我们冒着8月份高温酷暑,早去晚归,汗流浃背在野外工作,经常没有水喝,到老乡家找点水也找不到,因为老乡家仅靠私人小水窖储存一点水,根本不可能给我们水喝。当时工作条件艰苦,我们仍按规定完成了实习任务。

  第四次实习是在渭南大荔县几个乡进行大比例尺土壤调查与制图实习,指导老师把我们班分为3个同学一组,每个组必备平板仪、地形图、罗盘仪等以及取土样小白布口袋、小刀、万用指示剂等。每天早上指导老师按地形图上地物标志分配每个组当天应完成的任务。每个组观测的主要剖面、次要剖面位置,老师事先均做了参考标记。我们按照规范详细观测、认真记载剖面属性,采取分析样本,采集正段剖面标本(主要土类)及分类用比样标本,勾绘出土壤界线,绘制土壤草图。当时正值7月份,天气炎热,蚊虫叮咬,加之在沙滩地、盐碱地上行走十分艰辛,但同学们还是按规定完成了野外实习任务。

  几十个春秋过去了,回首往事历历在目。大学四年,虽然1957年以后左倾干扰,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教学工作正常进行。但总体来看,我们年级在化学基础理论与实践以及土壤学基本理论与实习实践等方面仍打下了较扎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使我在参加工作后的几十个春秋里,在教学、科技工作中,在培养本科生、研究生以及主持新疆伊犁州开展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参与新疆森林、草原土壤调查,参与新疆土地资源详查等工作中均能够比较熟练地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这主要得益于母校四年给我打下的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为此我再次感谢母校恩师培养与教导。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