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 - 基层党支部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动态

【水建学院】样板支部用“三个结合”上好“五堂课”

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水建学院能源本科生党支部进入建设期以来,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悉心指导与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组织生活育人功能为重点,以培养“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奋斗青年为目标,突出支部建设的“两个着眼”和“两个融合”,即着眼于党支部核心堡垒作用的发挥、着眼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将专业能力与党性修养相融合、推优入党与入党塑优相融合。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能源本科生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用“三个结合”为广大学生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感恩教育“五堂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一是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相结合。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安排,支部将学生返校前的线上教育与返校后的线下教育相结合,利用“三会一课”,加强党性锻炼。疫情爆发初期,支部于2月2日第一时间成立“能源本科生网络党支部”,迅速凝聚党员力量,将支部建设工作的形式由“面对面”转为“键对键”。2月13日,支部召开“点赞逆行英雄,共筑祖国防线”主题网络组织生活会。3月9日,支部党员隔空共过组织生活,一同聆听了艾四林等四位教授为全国大学生讲授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6月29日,支部组织返校毕业生党员在户外欢聚一堂,开展“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专题组织生活会,同上“毕业一课”。8月5日,支部党员在线收看了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第7讲。8月20日,支部召开返校后第一次线下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佩戴党徽和口罩,畅谈中国共产党在疫情防控中彰显的独特优势。截止目前,支部共召开7次党员大会(线上5次,线下2次),召开12次支委会会议(线上7次,线下5次);举办4期红色党课(支部书记1期,学生党员3期)。

二是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在未经允许不能擅自返校的纪律要求下,支部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实践活动不断线,定期为党员送上“精神食粮”。支部将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结合,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讲话、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等精神,阅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等文章,观看《最美逆行者》等视频,培养爱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同时,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支部发起《关于返乡师生就地帮扶春耕参与生产实践的倡议》,2名党员依托学校资源和专业优势,就地参与家乡田间劳作和技术指导,支援春耕备耕;受疫情影响,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1804班胡波同学家里上万斤的广西奉节脐橙滞销,支部发动党员累计购买脐橙100斤,并帮助其在学院“西农水建”官微上广泛宣传,拓宽销路,缓解滞销难题;在支部的动员下,2名党员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6名党员参与学校返校志愿服务工作,1名党员参加学校暑期社会实践“陕西脱贫攻坚大走访”专项活动,为家乡陕西佳县的脱贫致富之路提供了建设性意见;支部与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各团支部主动对接,带动和指导团支部开展各类抗疫活动,与2名湖北籍学生建立一对一帮扶,为他们提供生活帮助,舒缓心理压力,解决学习困难。此外,支部党员捐款累计达1459元。

三是仪式教育与体验教育相结合。2月,支部根据《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的疫情防控倡议书》,签订《能源本科生党支部党员疫情防控承诺书》;策划“防控疫情,党员先行”主题活动,组织党员以“六个承诺”为内容,录制《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抗疫视频,带头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学校要求,强化宣传引导,做好示范引领,视频已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新闻微博、学校官网、官微等平台播放,累计点击量达5000余次。2月至4月,支部根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开展“爱国力行、青春发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讲好疫情故事、经典故事、红色故事和水利故事。支部党员刘家兵前往父亲工作的县医院,采访父亲的抗疫故事,撰写的《把“家”搬到医院》入选推文《我的爸爸妈妈在抗“疫”一线》,文章在学校官微平台发布,阅读量近5000次。6月,支部为毕业生党员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和毕业礼物,组织其重温入党誓词,发表政治生日感言。9月,支部联合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1701班团支部41人观看爱国电影《八佰》,参与活动的党员和团员深受触动,累计撰写观后感8000余字。

在下一阶段建设中,支部将进一步围绕建设目标和方案,不断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党员教育管理,推动支部共建,扩大辐射带动范围,加大宣传力度,树好党建工作旗帜,及时总结凝练,探索基层党建模式,推动样板支部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发挥样板支部的示范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