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71)动物医学院许信刚副教授课题组在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EDV)感染致病与免疫逃逸机制研究方向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校动物医学院许信刚副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Heterogeneous Nuclear Protein U Degraded the m6A Methylated TRAF3 Transcript by YTHDF2 To Promote 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 Virus Replication”的研究论文。动物医学院周宏超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闫玉超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张琪副教授和许信刚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猪流行性腹泻(PED)是由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EDV)引起的一种以哺乳仔猪严重腹泻、呕吐和食欲下降为主要特征的猪肠道传染性疾病,给猪养殖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许信刚副教授课题组围绕PEDV感染致病与免疫逃逸的分子机制开展了较为深入的研究。研究发现PEDV非结构蛋白Nsp13能够与宿主因子HNRNPU发生互作并且促使HNRNPU从细胞核移动到细胞质中。PEDV感染能够诱导HNRNPU表达上调,而转录因子HNF1α可以抑制HNRNPU的表达。宿主因子HNRNPU能够募集m6A甲基化阅读蛋白YTHDF2,降解TRAF3的转录本,抑制其翻译水平,从而负调控IFN-β信号通路促进PEDV感染与复制。上述研究为揭示PEDV的感染与致病机制并开发有效防控策略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图_副本.jpg

本研究得到了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和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省级农业专项项目等相关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s.asm.org/doi/10.1128/jvi.01751-22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