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112)林学院魏安智教授团队在花椒种质资源高效利用和保护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林学院魏安智教授团队在园艺顶级期刊《Horticulture Research》在线发表了题为“Genomic analysis reveals the genetic diversity, population structure, evolutionary history and relationships of Chinese pepper”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系统地研究了花椒和竹叶花椒的遗传多样性、品种间的亲缘关系及栽培起源,对花椒种质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QQ截图20201014185927_副本.png

该论文通过GBS简化基因组测序技术对112份花椒和竹叶花椒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进行分析,鉴定到38,395个SNPs标记。群体结构分析表明,花椒主要分为三个分支,Clade I和Clade II分别位于秦岭以北和秦岭以南,而Clade III主要分布于西南地区。竹叶花椒的栽培群体和野生群体各自聚为一个分支,主要分布于西南地区。品种间亲缘关系分析表明,花椒在进化过程中发生过多次分化事件,花椒和竹叶花椒之间未发现近期基因渗入现象,然而种内不同品种间却检测到基因渗入现象。该研究通过溯祖理论和物种潜在分布区模拟构建了这两个物种的种群动态历史,推断表明,花椒和竹叶花椒的分化时间距今约12 百万年,气候变化是花椒和竹叶花椒群体动态历史形成的主要原因。花椒经历了长期稳定的种群扩张,其有效群体大小在末次冰川盛期急剧下降。而竹叶花椒的有效群体大小表现出较快的增长趋势,到末次冰川盛期时增长减慢或停止增长。该研究进一步通过驯化历史模型分析推断了花椒的栽培起源,甘肃武都可能是栽培花椒的起源中心。

我校博士后冯世静,博士毕业研究生刘振山为该论文第一作者,魏安智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D1000605)、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项目(KJZXSA202025)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经费(Z102022003)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38-020-00376-z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