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148)张涌院士团队在早期胚胎发育调控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我校动物医学院张涌院士团队在发育生物学领域顶级期刊《Development》上发表题为“Sperm-borne miR-202 targets SEPT7 and regulates first cleavage of bovine embryos via cytoskeletal remodeling”的研究论文。硕士生汪梦芸、杜越和高嵩为本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动物医学院张涌院士、卿素珠教授和王勇胜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传统观念认为受精后胚胎的发育主要受到母源性物质调控,指导胚胎发育的调控因子都是由卵母细胞提供的,精子的主要功能是为受精后的胚胎提供一半的遗传物质并激活卵母细胞重新启动第二次减数分裂。因此,长期以来大部分研究者把寻找与表观重编程及胚胎发育相关的调控因子的工作聚焦在卵母细胞上。

该团队一直致力于提高牛体细胞克隆效率的研究,发现精子来源的miRNAs缺乏是导致牛体细胞克隆胚胎发育异常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本研究中,团队建立了牛精子、卵母细胞和体细胞的miRNA表达文库,筛选出了精子高表达且与胚胎发育相关的精源miR-202,其靶向卵源SEPT7,通过调控骨架蛋白修饰α-tubulin 乙酰化水平影响到关键骨架结构重塑,从而影响早期胚胎卵裂。研究结果是对早期胚胎发育调控网络的完善,有助于我们理解牛核移植早期胚胎发育中胞质骨架的异常(包括原核形成、纺锤体结构、分裂收缩环结构及异常卵裂等)发生的机理,为提高体细胞核移植效率提供理论指导。

该研究得到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dev.biologists.org/content/148/5/dev189670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