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288)经管学院王雅楠副教授在碳转移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王雅楠副教授在碳转移研究领域中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Spatial path and determinants of carbon transfer in the process of inter provincial industrial transfer in China”为题在环境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发表,我校硕士研究生李梦为第一作者,王雅楠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2074181)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CJY023)的资助。

中国碳排放总量居世界第一,承诺要在2030年之前“碳达峰”,并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由于对产业转移规模、结构和空间流向没能进行合理的引导,导致局部碳排放量减少而全国范围总量增加的局面,即出现“碳泄漏”。随着区域间经济产业联系日益紧密,中国省际间碳排放转移日益加剧,这不仅影响区域减排效率,同时也对推动中国各地区共同参与碳减排带来不利影响。如果忽视产业转移过程中碳转移的影响,那么确定一个地区或行业的碳减排责任将会是一个复杂而艰巨的过程。这不仅会导致这些碳减排主体的减排初始配额分配不均,也不利于减排目标的实现。

绘图-碳转移_副本.jpg

该研究首先从理论上解释了产业转移对碳转移的影响机制,并使用多区域投入产出表(MRIO)比较了不同年份产业转移的空间路径。其次使用多尺度地理加权回归(MGWR)模型分析了环境规制、产业结构、能源强度和城镇化对碳转移的影响,并考察空间差异。该研究对明确界定各省份的减排责任,进而引导碳排放在产业间合理转移,促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实现多学科交叉研究,拓展了减污降碳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提供更加科学和有针对性的借鉴,有效弥补现有文献对于该领域的研究不足。该研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设计的减排政策,提高了政策措施的灵活性和有效性,为各地区发展摆脱高耗能、高污染与高碳排,转向构建资源节约、排放减少和环境改善的发展模式提供有效参考。

原文连接:https://doi.org/10.1016/j.eiar.2022.106810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