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419)经管学院石宝峰教授团队在《管理世界》发表论文

近日,管理学顶级期刊《管理世界》在线发表了经济管理学院石宝峰教授课题组题为“以融合促振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融合的增收效应”研究论文,揭示了产业融合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收的有效路径,为拓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收渠道提供了有益借鉴,对培育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融合模式提供了有效支撑。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推动农村产业融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探索产业融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收入的影响机制,评估产业融合的增收效应对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然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融合的形式及其增收效应尚不明确。为此,课题组基于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2017~2018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项调查数据,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融合的形式分为产业链延伸型、内部融合型、多功能拓展型、技术渗透型四种类型,探究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融合对其收入的影响。研究发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融合能够显著提升其收入,产业链延伸型、技术渗透型融合的增收效应尤为显著,且二者存在协同效应。机制分析表明,参与产业链延伸型和技术渗透型融合不仅有助于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经营性收入和资产水平,而且有助于提升其转移性收入。此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融合的增收效应在主体类型、经营类型、负责人能力和地区层面均表现出异质性,比较分析结果为针对性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产业融合和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依据。

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赵雪为论文第一作者,石宝峰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上海财经大学盖庆恩教授、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吴比副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敏娟教授为论文共同作者。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2&ZD08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71731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2173096、71873103、72273070、72073087)等经费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www.mwm.net.cn/web/xq?leafId=226&docId=4989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