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77)动物医学院杨增岐教授课题组在抗NDV药物筛选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校动物医学院杨增岐教授课题组和化学与药学院王俊儒教授课题组合作在Journal of Vir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9-Butyl-Harmol Exerts Antiviral Activity against Newcastle Disease Virus through Targeting GSK-3β and HSP90β”的研究论文。动物医学院王重阳博士和博士研究生王婷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王俊儒教授和杨增岐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新城疫(ND)是由新城疫病毒(NDV)感染引起的一种禽类急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给养禽业造成巨大的威胁。因此,寻找新型抗NDV药物具有重要意义。β-咔啉类化合物广泛来源于植物、海洋生物中,具有多种生物活性。本研究从50多种β-咔啉类化合物中筛选得到15种具有抗NDV活性的化合物。其中,9-butyl-harmol抗病毒活性最强。进一步研究发现,9-butyl-harmol通过两种途径抑制NDV:第一,通过抑制GSK-3β,激活由β-catenin介导的Wnt通路从而上调IFN及ISGs的表达;第二,9-butyl-harmol可以通过抑制HSP90β,从而干扰NDV L蛋白的表达和稳定性。综上所述,9-butyl-harmol主要通过促进IFN介导的信号通路和抑制病毒蛋白这两方面发挥其抗病毒作用。此外,本研究首次证实了HSP90β与NDV L蛋白相互作用,发现HSP90β对NDV的增殖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作为开发抗NDV药物的靶标。上述研究结果为开发抗NDV药物提供了新思路,丰富了NDV与宿主细胞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为探索β-咔啉衍生物的抗病毒机制提供了新的证据。

图片1_副本.jpg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773603)等相关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s.asm.org/doi/10.1128/jvi.01984-22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