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49)经管学院田茂茜在金融计量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田茂茜老师在金融计量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Dynamic risk spillovers from oil to stock markets: Fresh evidence fromGARCH copula quantile regression-based CoVaR model”在《Energy Economics》发表。田茂茜为论文第一作者,釜山大学经济系Yoon Seong-Min教授为通讯作者。

图 风险溢出效应_副本.png

Copula函数能够准确刻画金融资产收益率之间的非线性尾部相依结构,基于该函数的很多模型在金融风险管理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金融资产暴涨也是一种风险。为了测度此类风险,该研究提出了基于GARCHCopula分位数回归模型的上尾风险溢出效应测度方法。在实证研究中,该文基于十个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票市场交易数据和布伦特原油期货市场交易数据,利用GARCHCopula分位数回归模型计算了原油期货市场对股票市场的上、下尾部风险溢出效应。实证结果对于基金经理优化投资组合、金融监管机构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科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eco.2022.106341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