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27)动医学院“动物重大疫病新型疫苗研发创新团队”在猪圆环病毒2型免疫致病机制和新型疫苗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我校动物医学院“动物重大疫病新型疫苗研发创新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gC1qR Binding Site Mutant PCV2 Is a Potential Vaccine Strain That Does Not Impair Memory CD4+ T-Cell Generation by Vaccines ”的研究论文。动物医学院青年教师杜谦和博士生杨雪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童德文教授和黄勇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猪圆环病毒2型(PCV2)是全球传播最广泛的病毒之一,严重危害生猪养殖业的发展。PCV2感染仔猪能抑制机体免疫,导致仔猪更易被其它病原感染,同时会降低各类疫苗的免疫保护效果。虽然目前世界各主要养猪国家均广泛使用了商品化的疫苗来防控PCV2感染导致的相关疾病,但这些疫苗只能保护猪不发病,而不能清除猪体内的病毒。因此,研发不会对机体免疫系统造成抑制,并能有效清除体内病毒的PCV2新型疫苗对于猪圆环病毒病的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该科研团队前期的多项研究发现,PCV2的衣壳蛋白Cap与宿主蛋白gC1qR的互作介导了PCV2对机体免疫的抑制作用,并构建了不与gC1qR互作的PCV2突变毒株。在本研究中,该团队发现构建的不与gC1qR互作的PCV2突变毒株相比野生毒株能更好地刺激机体产生记忆CD4+ T淋巴细胞,这些记忆CD4+ T淋巴细胞对于抗原的再次刺激具有更好的反应性。进一步研究发现,该PCV2突变毒株相比市售的PCV2灭活疫苗,在免疫仔猪后能诱导机体产生水平相当但更持久的抗PCV2特异性免疫反应,且该PCV2突变毒株不会导致机体产生明显的病理损伤。更重要的是,该PCV2突变毒株不会像野生毒株一样干扰猪瘟疫苗的免疫保护效果。上述研究结果进一步阐明了PCV2感染仔猪通过抑制记忆CD4+ T淋巴细胞的形成来抑制机体免疫进而干扰疫苗免疫效果的机制,同时证明了团队构建的不与gC1qR互作的PCV2突变毒株具有进一步研制PCV2新型疫苗的潜力。

图_副本.jpg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31972686、31902266和31872447),陕西省科技厅项目(项目编号:2022QFY11-06、2018ZDCXL-NY-02-04、2019NY-083和2020NY-010),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编号:2452020159)资助。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s.asm.org/doi/10.1128/jvi.00959-22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