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215)动医学院“兽医公共卫生与畜禽产品安全”团队揭示猪瘟病毒利用细胞外囊泡在细胞间传播的新机制

11月6日,我校动物医学院“兽医公共卫生与畜禽产品安全”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Autophagy》上在线发表了题目为“Extracellular vesicles originating from autophagy mediate an antibody-resistant spread of classical swine fever virus in cell culture”的研究论文,揭示了猪瘟病毒利用细胞自噬途径来源的细胞外囊泡逃避中和抗体并在细胞间传播的新机制。团队在读博士生王涛、博士后张亮、已毕业博士梁武龙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张彦明教授和郭抗抗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猪瘟病毒(Classical swine fever virus,CSFV)是危害猪体健康以及限制养猪业发展的重要病原。深入了解CSFV的生命周期及其在宿主中的免疫逃避机制,对净化猪瘟具有重要意义。病毒的自由传播是哺乳动物病毒传播的经典方式,但是由于体内屏障以及细胞外环境中的免疫监视,使得病毒的这种传播方式效率相对较低。研究系统分析了CSFV在细胞间传播的方式,发现除了自由传播方式外,CSFV还可以利用细胞外囊泡将成熟的病毒粒子从感染细胞传递到周围未感染细胞,并且由于囊泡的保护,其中的病毒粒子免于被细胞外环境中的抗体识别,从而逃避宿主的免疫监视。进一步通过凝胶层析和免疫沉淀等方式对细胞外囊泡进行分离,并用透射电镜,激光共聚焦等多种技术分析,最终证明这种囊泡来源于细胞自噬途径。这些发现为了解CSFV传播途径以及囊泡在病毒感染中的作用提供了新的见解,揭示了CSFV通过细胞外囊泡介导的传播抵抗中和抗体的潜在免疫逃避机制。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2765)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0/15548627.2021.1987673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