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143)《Gastroenterology》刊发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创新团队重大研究成果

3月4日,《Gastroenterology》在线发表动物科技学院动物营养与健康养殖创新团队与美国哈佛医学院合作完成的题为“Fecal Mycobiota Combined with Host Immune Factors Distinguish Clostridioidesdifficile Infection from Asymptomatic Carriage”的论文。动物科技学院曹阳春副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王腊梅博士和哈佛医学院的ShanlinKe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艰难梭菌是专性厌氧的革兰氏阳性芽孢杆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人和动物肠道与粪便中。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梭菌过度生长并释放毒素,引起梭菌感染。随着抗生素的广泛应用,梭菌感染的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逐年升高。尤其是高产毒株的出现和流行,使得梭菌成为近年来医疗卫生相关的重要病原菌之一。但有关梭菌感染的精准预防、诊断和治疗,还有许多问题未知。

图表_副本.png

肠道菌群失调是艰难梭菌感染(CDI)的重要因素,已有研究表明细菌菌群失调影响梭菌感染后是否发病及发病的严重程度,但肠道真菌在其中有何作用尚不清楚。本研究采集118例住院患者的粪便和血清样本,依据梭菌感染及腹泻与否分为CDI组、携带者(无症状)组和对照组。应用免疫荧光技术与液相色谱技术检测粪便梭菌及其毒素含量,ITS2多样性测序技术结合高通量信息算法研究肠道真菌组,免疫荧光技术和酶联免疫技术等方法检测血清免疫指标。本研究发现,CDI患者与携带者的肠道真菌组α和β多样性差异显著;枝孢菌属和曲霉属在携带者中富集,而子囊菌门/担子菌门的比例在CDI患者中大幅高于携带者和对照;与携带者相比,CDI患者的血清免疫因子和真菌群特征之间的关联较弱;基于4个真菌OTU+6个宿主免疫标志物的诊断模型,可用于区分CDI患者和携带者(AUC: 92.38%)。本研究首次建立了基于真菌和免疫指标的诊断模型,能较准确地区分CDI患者和无症状携带者,也发现肠道真菌在CDI中的潜在重要作用和应用价值。

文章链接:https://www.gastrojournal.org/article/S0016-5085(21)00475-3/fulltext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