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343)经管学院农业经济与管理创新团队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与管理创新团队”在《Energy Economics》发表了题为“Do chemical fertilizers, area under greenhouses, and renewable energies drive agricultural economic growth owing the targets of carbon neutrality in China? ”的研究论文。博士后Zaid Ashiq Khan为论文第一作者,经济管理学院刘天军教授和园艺学院马锋旺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为在经济和生态福祉之间达成平衡,世界各国政府普遍强调生态友好型经济增长的必要性。本文基于自回归分布滞后模型(ARDL,Autoregressive Distributed Lag)和动态自回归分布式滞后模型(DYARDL,Dynamic Autoregressive Distributed Lag),对中国可再生能源消耗、化肥消耗、碳排放、温室面积与农业经济增长之间关系进行研究,以推动碳中和目标实现。研究结果表明,从短期和长期来看,可再生能源消耗和温室面积的增加将促进农业经济增长,碳排放的增加将不利于农业经济增长,化肥使用与农业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不显著。为此,政府应该强制禁止使用化石燃料,转向使用可再生能源,这将有助于满足中国长期的碳中和目标,以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前10的国家_副本_副本.jpg

该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大力支持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eco.2022.106397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