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科研新进展】(158)园林学院洪波课题组揭示情绪变化对开放空间室外热舒适的作用机制

近日,建筑科学领域权威期刊Building and Environment(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建筑科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T1级)在线发表了题为“Interaction of emotional regulation and outdoor thermal perception: A pilot study in a cold region of China”的文章,系统阐明了开放空间中情绪变化对热感知的影响特征,揭示了情绪变化对于人们室外热舒适的作用机制。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婷、苏梅芳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洪波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舒适的大学校园开放空间能够增加使用率,适宜的空间活动有助于学生群体恢复注意力、释放压力。众所周知,使用者心理变化对室外空间的热感知有着重要影响,但当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物理因子(空气温度、湿度、风速及太阳辐射等)对于室外热感知的影响,针对心理因素(情绪变化)对热感知及热舒适的作用机理尚不明确。基于此,研究选取寒冷地区大学校园典型开放空间,采用压力恢复性实验改变受试者的情绪,分析了受试者在完成压力测试前后的情绪和主观热感知变化,比较了压力测试前后人们的热基准的差异,探明了不同生理等效温度范围下人们热感知的影响因素(图1)。

111.png
实验方法

研究表明,人们的情绪受到环境因素(气象参数和空间特征)的影响,随着空气温度与太阳辐射的增强,积极情绪呈倒“V”型变化趋势,消极情绪呈“V”型变化趋势。对受试者压力测试前后与恢复后的中性温度、中性温度范围、喜好温度与可接受温度范围进行分析,发现压力测试降低了人们对于热环境的敏感性,且较低的温度才能使人们感到热中性。积极情绪的升高能够使人们的热感知趋于中性,而消极情绪的升高可能使得人们感到更热。情绪对热感知的影响随着生理等效温度范围的变化而变化(图2)。研究提出了不同生理等效温度范围下,如何通过多感官刺激调节情绪进而改善室外热舒适的景观设计策略。

222.png
实验结果

本研究开辟了室外热舒适研究的新思路,为改善城市开放空间热舒适的景观设计提供了技术指导,为多视角剖析城市开放空间热舒适调控机理提供理论支撑(图3)。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No.51708451)。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uildenv.2021.107870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