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83)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党委统战部】党外专家赴大荔开展乡村振兴专项调研

为深入开展陕西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高校党外人士“同心•追赶超越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精准对接大荔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实际需求,11月8日至10日,我校组织7名党外专家赴大荔开展乡村振兴专项调研。

统战部内置.jpg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韦林镇、朝邑镇、安仁镇、范家镇等4个乡镇,实地考察了食用菌、肉牛、胡萝卜、冬枣、水产、莲藕等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考察结束后,召开了专场座谈会,我校专家与大荔县农业局、各乡镇负责人,红枣研究院院长、农资企业家以及种植养殖大户等面对面交流,进一步了解地方农业产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与会专家结合调研情况一一发言,为大荔县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民盟盟员、作物栽培专家张保军教授建议,要对接国家发展需求,重视粮食生产,加强农业智能化建设;要深入挖掘产业背后的文化内涵,凝练出具有大荔特色的“冬枣精神”,并加强宣传。民进会员、水产养殖专家吉红教授针对范家镇水产业发展建议,要因地制宜选择养殖模式,瞄准池塘养殖,做好设施改造升级;要加强组织化建设,培植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要抓好品牌建设,利用地标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要强化产业融合发展,将养鱼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民盟盟员、农业区域规划专家冯永忠教授表示,大荔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历史文化优势和人才优势,当前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开展系统调查,编制县域规划,优化空间布局,加快体系构建,强化科技支撑,加强校地合作,努力打造成为陕西省乡村振兴样板县。民盟盟员上官周平、致公党党员黄建、食用菌专家杜双田、无党派人士杜军志等也先后围绕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食用菌机械化与多元化发展、产业链延伸以及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调研期间,黄建与大荔红枣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商讨了冬枣种植技术培训事宜,计划近期对基层技术骨干开展主题为“2021大荔冬枣品质提升行动”专项活动。

下一步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将继续发挥智力优势,围绕调研和座谈中的具体问题,精准对接相关部门,建立有效、长效沟通合作机制,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党委统战部 康乐)

【林学院】我校专家为合阳社区椒农解难题

为了积极响应合阳县百良镇段家庄社区花椒生产技术需求,解决花椒生长中出现的相关问题,确保来年花椒产量稳定增长,10月30日下午,林学院科研副院长宋孝周、花椒团队唐光辉教授等一行3人来到段家庄社区,开展花椒病虫害防治和越冬管理技术培训,社区农户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唐光辉教授一改往日的直接授课培训模式,改由社区农户直接提出问题并针对性一一解答的培训模式,解答中穿插专业技术知识要点,取得良好效果。围绕今年花椒生长中出现的提前裂果、黑霉、提前落叶导致减收减产、卖相差等问题,他从今年的气候状况、病虫害发生条件、识别方法、发生流行规律以及防治办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授,特别强调了花椒病虫害防治的时间节点问题和联防联治的重要性;围绕花椒的冬季管理,重点讲授了冬灌、涂白、修剪、清园等关键技术环节要领。

唐光辉教授现场授课培训1_副本.jpg唐光辉教授现场授课培训

培训结束后,宋孝周一行还到段家庄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花椒籽生物有机菌肥厂参观走访,并对花椒籽生物有机菌肥测试、田间试验及市场开发等进行调研和帮扶指导。(林学院  马松涛 刘宏杰)

【扶贫办】老科协与坊镇联办技术培训 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

为了增强合阳县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全面提高坊镇农技人员的苹果栽植管理技术,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10月28日,我校老科协与合阳县坊镇联合举办现代农业科技苹果管理技术培训班。老科协冯忠义、牛宏泰等老专家,坊镇党委副书记王新华、我校派驻坊镇乾落社区第一书记孟庆涛等参加开班活动。

培训后合影_副本.jpg

培训班以“苹果产业发展新趋势”“国内外苹果生产现状与关键技术”等为主题,邀请我校白水苹果试验站站长、陕西省苹果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王雷存教授主讲。王雷存就当前国内外苹果生产现状与关键技术、苹果新品种与旱地矮化果园建设、老果园改造与提质增效技术、花果管理与品质提升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现代肥水管理技术、果园生草覆盖与肥力提升技术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王雷存还就我校自主选育的苹果新品种“瑞香红”作了介绍和推荐,鼓励坊镇苹果种植户重视科学种植技术、选种优良新品种。培训会后,农户们纷纷向王雷存教授咨询有关苹果种植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孟庆涛主持培训班时希望大家充分利用难得的培训机会,熟悉苹果科学知识,掌握苹果种植技术,早日实现坊镇苹果提质、增产、丰收,助力农户稳定脱贫、尽快致富。刘继玉、赵丹、刘耀锋、王金芳、王平康、冯绪祖、贾英等40余名农村干部和苹果种植户参加了培训。(扶贫办   李东歌 王家武)

【动医学院】党政发力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11月6日,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吴继东、院长杨增岐、党政综合办公室党支部书记邹春等一行4人赴合阳县积极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对接帮扶王家村_副本.jpg

在对接帮扶党支部的王家村,吴继东书记一行看望了王进元、张忠先、王永民三户贫困家庭并送上慰问品。每到一户,领导们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还有什么困难,送去关怀和温暖。在与村干部们座谈时,交流了“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文明家园”项目推进情况,就农产品销售问题达成初步购买意向。

在和家庄镇中心小学,学院党政综合办公室党支部书记邹春代表支部和和家庄镇中心小学校长马峰签署了爱心捐赠协议。捐赠物资包括防疫物资、学习用品、文体用品等共计5400余元。座谈会上,马峰感谢学院长期对学校的支持和对孩子们的关爱。杨增岐表示,让我们共同努力,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扶贫必扶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在合阳县畜牧发展中心,双方就前期帮扶建设“合阳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项目进行深入交流。杨增岐教授重点实地察看了实验室条件,根据实际情况以专业角度,从人员配置、实验室布局、仪器设备使用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并表示学院将派专业老师全程指导,使实验室尽快投入使用,可以开展常规性检测工作。(动医学院  李艳芳/文 邹春/图)

【化药学院】联合药企助力合阳中草药产业扶贫

为促进合阳县和家庄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合阳县早日实现乡村振兴目标,近日,化学与药学院高锦明院长带领部分专家和相关企业负责人,赴合阳县和家庄镇和家庄社区,深入田间地头调研中草药产业现状,研讨依托中药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事宜。

化药合阳.jpg

为推动中草药产业提质升级和村企对接延长产业链,本次帮扶学院特邀请杨凌步长制药园区负责人韩思军、西安锐博生物马剑峰总经理、西安惠博生物桂计成总经理等药企负责人共同考察合阳县中药材产业现状,并就精准对接产地和药企需求,打造中药材精品基地、助力企业降低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及稳定性,帮助种植户提质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等方面与和家庄镇领导、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充分交流。

化学与药学院党委一直以来将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责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聚合帮扶能量、有条不紊推进帮扶工作。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共建帮扶,更加注重多方聚力,发挥学科优势、联合企业开展组团帮扶,逐步加大社会帮扶项目引进力度。(化药学院 吕璐)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