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赴镇巴县督导调研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1与镇巴县干部群众座谈_副本.jpg

“今天,我们再来镇巴,是加强沟通联系,走走亲戚、串串门。”6月9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驱车近7个小时来到位于巴山腹地的汉中市镇巴县,送来“第四批研究生助力团”,并就基层干部培训和幼儿园建设开展帮扶对接,为镇巴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加油。这是自2017年联系包抓镇巴扶贫工作以来,李兴旺第五次赴镇巴“访亲”。

2启动“西农-镇巴乡村振兴学堂”_副本.jpg

启动“西农-镇巴乡村振兴学堂”

3在镇巴长岭镇中药材基地考察_副本.jpg

李兴旺在镇巴长岭镇中药材基地考察

4考察镇巴食品加工企业_副本.jpg

李兴旺考察镇巴食品加工企业

李兴旺一行与第四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合影_副本.jpg
李兴旺一行与第四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合影

镇巴是典型的山区县,县城围绕一条狭窄的河流而建,19个镇散落在3400多个平方公里的崇山峻岭中。2017年初,镇巴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接近4.9万人,贫困发生率达到21.9%。2017年7月中旬,李兴旺带领多个领域的专家,首次到镇巴开展扶贫工作调研,之后我校与镇巴县像亲戚一般密切往来,协助镇巴脱贫攻坚的科技合作全面铺开。

近三年来,我校先后有中药材、马铃薯、茶叶、食品加工等六支专家团队进驻镇巴,建立了相应的产学研一体化项目示范基地,有三批共42名博硕士研究生上山下乡,以科技副镇长的身份,为当地脱贫工作贡献智慧与汗水。到2019年底,镇巴剩余贫困人口不足190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2%,整县脱贫摘帽目标顺利实现。

镇巴党委组织部部长姚建洲向第四批研究生助力团团长韩硕授旗_副本.jpg

镇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建洲向第四批研究生助力团团长韩硕授旗

我校幼儿园院长王绯向镇巴县恒大幼儿园负责人赠送幼儿美术作品_副本.jpg

我校幼儿园院长王绯与镇巴县恒大幼儿园负责人签订帮扶协议并赠送幼儿美术作品

此次来到镇巴,李兴旺为镇巴县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三大“礼包”:一是“第四批研究生助力团”18名青年进驻镇巴,他们将在镇巴15个镇和个别政府部门接力挂职工作半年;二是我校幼儿园和镇巴县恒大幼儿园签订协议,帮扶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三是与镇巴县县长叶稳太共同启动“西农-镇巴乡村振兴学堂”。

“西农-镇巴乡村振兴学堂”是我校深化校县合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创新举措。2017年来,我校发挥继续教育优势,通过多个项目培训镇巴农技人员、驻村第一书记和职业农民等超过1000人。依托该学堂,我校将在今年率先对镇巴所有贫困村“四支队伍”全体成员、非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和包村干部共980人进行培训,以拓展镇巴各类人才视野,提升他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推进乡村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在镇巴期间,李兴旺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交流,还走访由我校专家提供科技支持服务的长岭镇国耀公司、瑞祥合作社金银花、大黄等中药材种植基地,金慧方、美芝参、神灯等中药材社区工厂以及镇巴县中药材产业园。

李兴旺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科技与智力优势,一如既往地支持镇巴发展。希望校县双方在产业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提升、科技推广服务、产销对接优化等方面精准合作,为镇巴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李兴旺书记在参观板栗试验示范站的育种及产品加工成果_副本.jpg

李兴旺在了解板栗试验示范站的育种及产品加工成果

此外,李兴旺还专程前往商洛市镇安县我校板栗试验示范站调研,并看望慰问了驻站专家。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扶贫办、研究生院、成教学院、幼儿园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