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55) 管理与服务并举 确保实验室平稳有序运转

自学校南北校区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围绕学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通过提前科学谋划和精心组织,开展部门协同,确保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各项科研实验工作正常开展。

及时发布管理服务通知。在封校当天,及时发布《关于做好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实验室安全和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通过细化工作要求,明确管理重点,为各二级单位和实验室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实验室安全运行管理提供政策指导和服务保障指南。

封校期间流式细胞仪远程视频指导测样29个_副本.jpg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流式细胞仪远程视频指导测样29个

快速完成管理责任体系重构。针对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住校科教人员偏少,在原有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不健全情况下,充分发挥住校领导及工作人员的作用,快速完成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重构,确定校园封闭期间实验室安全临时负责人,开展实验室日常巡查检查及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实验室安全值日及离开实验室的各项检查得到有效落实。同时,还进一步压实实验室负责人(导师)的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要求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建立与学生、实验室之间的通畅联系,及时关注了解实验室运行状态,开展技术指导与管理。

物资储备1_副本.jpg
物资储备

及时开展实验室安全风险研判。针对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和运行风险叠加的形势,向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交了关于在南北校区开展实验室安全运行专项检查督导的请示,得到指挥部的采纳,并分别组织检查组前往各单位进行了检查督查,进一步落实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确保实验室安全。

迅速建立急需实验耗材的入校通道。按照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协同保卫处,发布了《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实验耗材入校审核指南》,快速建立了急需实验耗材的入校通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小件耗材现场消杀后在校门口物资通道完成交接,大件耗材在完成核酸、绿码核验及消杀后及时入校完成交接,尽可能减少外来人员及车辆入校。通过优化入校审批流程,建立了专门的微信工作群,5分钟之内即可完成实验室提交的急需实验耗材入校审批,确保实验工作正常开展。

废液回收2_副本.jpg
废液回收

确保实验室环境安全和师生健康。针对疫情管控政策影响导致实验室危废回收车辆无法按时到校开展回收工作的情况,在积极开展协调的同时,提前做好了工作预案,一方面在校园封闭管理的当天,紧急从礼泉调运了300余个废液周转空桶,做好物资储备。另一方面对近期实验室危废产生情况进行摸底统计,精准为相关实验室配发废液空桶,并对风险较大的废液、废固实行上门回收和校内暂存,确保了实验室环境安全和师生健康。

此外,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还安排11名同志,分南北校区4个工作区域驻守,保证学校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科研温室、人工气候室等公共科研条件设施正常运转以及实验危化品的供应不间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尽心尽力好本职工作,切实发挥职能部门的服务保障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