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中期推进会

根据校党委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7月27-28日,学校召开运用主题教育成果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暨“十四五”规划中期推进会。会议由吴普特校长主持,在校校领导参加并作交流指导。

image.png

27日举行了部门汇报交流会。15个部门用PPT作了汇报、21个部门以书面材料作了汇报。各部门对照71项重要指标清单,逐项汇报了本单位牵头承担相关规划指标的达成度、成长性以及对标发展情况,对照271项主要任务清单汇报了本部门牵头事项进展情况,对指标任务能否实现预期目标进行了研判。与会校领导按7个板块分别进行了点评指导。

image.png

28日举行了学院汇报交流会。24个学院分别对标本单位“十四五”规划,逐项分析了核心指标达成度、成长性以及对标发展情况,重点汇报了学科发展、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规划任务进展情况及工作亮点。与会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交流指导并提出加强学院“十四五”规划落实的建议。

image.png

吴普特认真听取了部门、学院汇报以及与会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的交流发言,按四个时段分别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十四五”规划汇报交流会是校党委主题教育的重要安排,其主要目的是用主题教育成果分析研判“十四五”规划落实情况,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吴普特对各部门、各学院“十四五”规划指标完成情况逐一作了达成度分析,认为“十四五”时间已经过半,各项指标任务总体进展良好,但还存在达成度不平衡问题,一些关键性核心指标的达成度仍然不高。他希望各部门、各学院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紧密围绕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入研究规划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以更高的站位、更明晰的思路、更有力的举措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吴普特指出,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治校的首要任务,紧密围绕创建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这一目标,对教育教学工作加强凝练总结。要根据学校发展定位和社会需求,研究提出本科专业优化方案。要按照扶优扶强原则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强化优势与特色。要把申报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作为今年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研究提出具体落实方案。要高度重视学生成长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就业指导服务。

吴普特要求,要扎实推进“以有组织科研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年活动,加强创新团队建设、科研基地建设和重大项目申请,多渠道、多途径、多机制解决科技经费增长缓慢的问题。要根据学科现实基础和发展需要,研究调整各级各类科研基地布局,突出国家级科研基地的重组建设,避免重复设置和有名无实。要根据区域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需要,进一步明确各级各类试验示范站发展定位和布局,创新建设机制,注重成果凝练,增强对学科建设的支撑力和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要积极研究国家科技政策的重大变化,做到未雨绸缪、主动作为。

吴普特要求,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国际化战略和信息化战略。要处理好学科专业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的关系,按实事求是和适度超前原则统筹师资队伍建设,切实做到按需建设、精准建设,做强学科。要认真研究国家各类人才项目的要求,统筹做好人才建设规划,切实做到精准申报。要进一步完善职称评审、职员晋升、考核评价、绩效奖励等人事政策体系,努力构建有利于各类人才成长成才和成就事业的制度环境和文化氛围。要进一步加强博士后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博士后人才在科学研究中的生力军作用,做大教师队伍“蓄水池”。要瞄准国际合作与交流公认的重点领域强化战略布局,力争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留学生教育、学生国际访学、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和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方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要系统总结凝练学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做法,扎实推进承担的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加快打造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要跟上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步伐,扎实做好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努力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及管理服务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吴普特对学院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逐一提出了具体意见。他要求学院进一步明晰办学定位,突出优势特色,把学科专业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他要求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对学院的考核评价改革,突出“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导向作用,将规划核心指标作为对学院年度考核、资源配置和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

吴普特强调,各部门、各学院要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多措并举加强干部能力建设,着力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强化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另外,他对文化建设、安全稳定、实验条件保障、基建后勤保卫等方面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编辑:张佳奎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