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73)来自合阳研究生助力团的“成绩报告单”

合阳第五批研究生助力团自5月22日选派以来履职已有两个月,这期间他们都在做什么?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成绩报告单”。

围绕“六个一”落细落实。“六个一”,是学校对研究生助力团工作的基本要求,即每月一次主题活动、半月一次工作例会、每人包联一个贫困户、届内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每月走访一遍所辖园区、每人协管一块示范田。两个月来,助力团成员围绕“六个一”积极行动,全团17人累计走访调研农户164人次,对接产学研示范基地82人次,联系专家开展技术服务57人次,组织开展科普活动15人次,参与农产品包装更新与设计2件,参与产业园区改造规划设计2个,调研大、中型牛场9个,对接捐赠活动14次,对接开展基层培训25场受众3400余人。满满的一串数字,足以呈现大家对落细落实“六个一”的重视。

坚持“学思践”学用结合。研究生助力团成员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实践中学习,在调研中悟道,奋力写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卷”。2个月里,花椒、红提、中药材等种植业的田间地头,牛、羊、猪等畜牧养殖的牛场羊圈里,食用菌大棚里,企业园区里,农户菜地里,都留下了研究生助力团成员们的调研足迹。大家在调研走访中勤于发现问题,勇于思考对策,努力发挥专业和智力优势助农解困。刘宏杰调研中了解到,段家庄正在建设花椒籽生产生物有机肥厂房,但是缺少技术,积极联络学校专家帮助提供技术支持。刘千瑞在坊镇中资国业牡丹园和钰凝香玫瑰产业园调研时发现,自身专业优势可以协助进行观赏园景观设计。王炳科、刘耀权、张昊等团员,发挥畜牧兽医专业特长,走访调研陕西省湛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阳县谢庄村渭水源农业有限公司等9家大中型畜牧企业及其牛场,与企业建立远程问诊机制,在粪污处理、饲料营养及人才招引方面为公司建言献策并联系专家进行指导,帮助突破产品低质低价“瓶颈期”。调研中,团员们边问边学,边学边用,遇到自行无法解决的难题,积极联系请教学校专家,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聚焦“产供销”献计献策。科技扶贫是高校扶贫特色,是研究生助力团助力扶贫的重要抓手,大家一到合阳就琢磨如何依托学校科技为合阳产业发展添翼加速。疫情期间,合阳县雨阳富硒农产品农业专业合作社小米深加工遇到了困难,杜好田等团员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在生产设备、厂房部署、商标设计等方面出谋划策,为合阳小米产业发展插上“科技之翼”。目前,合作社与锅巴生产线设备商已经签署合同,订购了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开启了小米深加工的“新征程”。顶岗挂职金峪镇政府的助力团成员侯明星,打起个人名字的“明星”牌,在团队成员及学校宣传部的支持下,樱桃上市旺季开展“明星”带货直播活动,一次性帮助农户销售樱桃3万余元。在团员们的积极努力下,合阳葡萄、小米、食用菌、山桃、香水莲花茶等合阳农特产品的电商直播活动也在积极谋划与推动中,期待进一步解决农户销售难题,实实在在助农增收致富。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