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获批国家柿种质资源圃改扩建项目

9月2日,根据《中央预算内直接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农业农村部直属单位建设项目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等规定,经农业农村部工程建设服务中心评审和现场考察,农业农村部正式批复我校国家柿种质资源圃改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国家柿种质资源圃改扩建项目属于农业建设项目中国家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旨在重点支持种质资源保护、育种创新、测试评价等种业关键环节能力提升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校内和周至试验站,主要建设内容:改造实验用房、综合管理用房、冷库及烤房、农资及农机具库,新建围墙、道路、智能玻璃温室、大跨度拱棚、水肥一体化及物联网系统等,购置一批DUS测试仪器设备。总投资1303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期2年。

国家柿种质资源圃暨国家园艺种质资源库柿分库是国家唯一设立在陕西省的国家级农作物种质资源圃,挂靠我校园艺学院。项目建成后,现代化标准柿圃面积扩大至200余亩,可安全保存柿资源1500份,具备柿属植物DUS测试能力,每年可测定柿属植物50-100份,满足我国未来15-20年对柿种质资源保护及发展需求。

经过2年时间,由学校分管校领导牵头,科研院、基建处、国资处、计财处的等部门通力配合,完成了2015年以来我校农业建设项目验收工作,达到了“能验收尽验收”的目标,为国家柿种质资源圃改扩建项目的获批创造了有利条件,此项目也是我校“十四五”获批的首个农业基本建设项目。下一步,科研院将会同有关单位持续谋划,积极向农业农村主管司局汇报,大力推进农业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提升我校农业科技条件能力。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