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调研学校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重组及种业陕西实验室建设

4月22日,学校在科研楼召开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重组、种业陕西实验室建设调研座谈会。校长吴普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涌在会上发言,副校长房玉林主持调研座谈会。

321A9181_副本_副本.jpg
校长吴普特在座谈会上讲话

321A9159_副本_副本.jpg
张涌院士在座谈会上发言

321A9147_副本_副本.jpg
副校长房玉林主持座谈会

321A9150_副本.jpg
各实验室汇报相关工作进展

5人上网.jpg
蔡焕杰、单卫星、冯浩、薛吉全、王晓杰等在座谈会上发言

会上,房玉林传达学习了省政府关于布局提升实验室体系加快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精神,汇报交流了依托学校创建种业陕西实验室的工作思考。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方案》的通知精神。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旱区作物高效用水国家工程实验室、家畜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汇报了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家畜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涌院士、旱研院院长蔡焕杰教授、农学院院长单卫星教授、水保所所长冯浩教授、农学院薛吉全教授、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晓杰教授,以及科研院、国资处、发改处、人事处、“双一流”办、研究生院、计财处有关负责同志围绕实验室建设工作,从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明确定位,理顺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作了发言。

吴普特表示,尽管近期工作繁忙,但始终牵挂着学校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建设。此次调研座谈,目的就是为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开展。重组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建设种业陕西实验室,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摒弃等靠要思维,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加快推进实验室建设相关工作,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吴普特着重从学习、思考、实干3个方面进行了强调。首先要加强学习。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抢抓机遇、形成合力、推动发展。因此,要认真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相关政策,以问题为导向,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其次要善于思考。听了大家的汇报和发言,看到大家做了大量的工作,也认真做了思考。要继续加强研究,完善实验室定位与方向,统筹考虑、系统思维,充分调动、运用好各类资源;第三要实干。要抢抓机遇、快速行动、积极推进、专人负责,建立好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校内外的沟通协调,确保落地落实。希望大家团结一致,凝心聚力,继续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西农智慧和力量。

321A9188_副本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