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我们为什么用6天时间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校长吴普特作总结讲话

“这一次,我们为什么要用6天时间来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11月28日下午,校长吴普特参加我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第二单元的大会交流时,就这个问题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学校工作部署的背景与期望。

“扩招给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带来了挑战。”吴普特介绍,今年7月底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以及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先后组织的若干新闻发布会等,都传递了一个共同的信息,就是研究生招生规模要扩张。

吴普特说,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在这种情况下,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必须有两个前提,一是符合国家的需求,二是教育培养要提高质量。

“基于这样一个判断,学校在做‘十四五’规划时,就有一个初步构想,按照研究型大学本研比1:1的基本指标,扩大我校研究生招生数量。”吴普特说,当研究生规模和本科生规模逐步接近的时候,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到底应该如何开展?

“不采取综合改革的思维,不用综合改革的方案,这个问题没法解决。”吴普特指出,研究生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从招生指标的分配到招收选拔,从培养方案制定到过程管理,从毕业答辩到就业等等,牵扯到方方面面,所以学校要对研究生教育进行综合改革。

“目前,我们面临着许多新问题。”吴普特说,首先是学生住宿的问题,其次还有教师队伍以及管理队伍建设等问题,另外,未来农业研究院建设、交叉学科建设、博士学位授予自主权申请以及第5轮学科评估等一系列问题又交织在一起,“这些问题,我们不思考不行,思考了不解决更不行。”

事情再复杂,都得一个个干。吴普特说,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目标,归根结底就是16个字: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学校出台了《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另外还配套了4个办法,在11月28日至12月3日组织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希望全校各个学院系所、各个职能部门和直附属单位,在未来的四天半时间里,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站在多个角度去思考、讨论,综合判断,提出意见建议,以供学校研判修改。”

“之所以用这么长的时间反复研究,就是为了广泛的听取大家的意见。就是想让我们文件制定得更加科学,而科学的目的是一能实施,二是能促进学校的发展。”吴普特最后表示,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把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推向深入,取得更大的成绩,助力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副校长陈玉林主持交流大会


6个学院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4个职能部门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两个优秀导师团队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两位优秀导师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两名研究生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园艺学院、葡萄酒学院等6个学院负责人,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科技推广处等4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优秀导师团队代表郭军教授和沈锡辉教授,优秀导师代表吉万全教授和王朝辉教授,以及研究生代表李洁、杜连昭,先后围绕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不同方面作交流发言。副校长陈玉林主持大会,整个交流大会持续3个多小时。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