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获批国家外国专家项目创历史新高

近日,国家科学技术部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立项通知,在全国外国专家来华交流合作受阻的背景下,学校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申报不降反增,实现了历史突破,获批直接经费1550万元。

国家外国专家项目是国家科技部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国际创新合作,加快建设高层次外国专家队伍而设立的高端人才引智项目。为做好2022年度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申报工作,学校主动作为,鼓励各单位克服疫情影响着力推进与国外知名高校、知名专家的交流合作,积极探索通过远程视频、网络办公的方式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助力学校师资队伍国际化和学科建设。

一是细致开展政策宣传,汇聚全校教师力量。项目申报通知下达时恰逢学校因疫情防控封校,国际处主动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逐一为学院开展政策宣讲,与学院领导班子、科教人员云上交流,解读项目新要求新特点,有效调动了科教人员的申报积极性。各学院高度重视引智工作,对具有良好国际合作交流基础的科教人员逐一动员,确保动员工作具体到每一位科教人员。2022年申报国家外国专家项目92项,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二是落实项目形式审查,提升项目申报质量。在学院形式审查的基础上,国际处集中开展形式审查,通过项目申报系统逐一核对每份申报书上的27个审查点是否正确,对存在错误的申报书逐一退回修改。2022年在科技部形式审查中,我校所有申报项目均顺利通过,项目最终获批数达67项,创历史新高,成效显著。三是抓实制度修订工作,做好政策保障服务。国际处根据上级部门最新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牵头科研院、计财处、人才办、新农院等部门,启动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同时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分工,细化了项目申报立项的程序,新增了执行管理、成果转化和绩效评估、监督检查部分内容。针对疫情发生后国外专家不能来校的实际,及时新增远程咨询指导相关内容,助力打造线上科技合作新模式。

今年我校国家外国专家项目申报实现突破,是学校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持续推动科研高质量国际合作、加强科研国际化人才力量建设的体现。下一步,学校将依托科学研究工作大力引进国外智力,全力做好来华外国专家的引进和管理服务,进一步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有效助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