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49)疫情下的小麦育种保卫战

“南北校区师生不跨区流动,南校的研究生们无法前往北校进行实验,这两天温室培育的小麦的授粉期马上就要过了,这可怎么办?”3月13日中午,农学院韩德俊教授联系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清华反映了疫情防控下课题组陷入的难题。

师生居家隔离,南北校禁止流动……一系列举措确保了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却也给科研工作的正常运转带来了挑战。农学相关专业试验周期长,有时多年研究才能出一项成果,错过作物生长的关键时间节点可能需要再等一年才能继续试验。“由于本次试验材料是加代小麦,如果错过了本次杂交授粉,不仅前三年的试验材料白白浪费,后面的试验也无法开展。”王长发副教授说。在得知老师们试验存在困难后,农学院党委迅速做出反应,组织招募居住于北校的大一大二学生担任志愿者,协助完成小麦杂交授粉工作,号召发出短短两分钟,就有二十余名学生积极报名,纷纷表示想要加入这场小麦育种保卫战。

正当本以为这场“保卫战”可以顺利进行时,13日晚上所有师生接到了未来两周学校即将进行封闭管理的通知。接到通知后,负责对接本次工作的辅导员第一时间联系王长发老师,低年级的本科生们没有进行过杂交授粉的操作,如果没有老师的指导,难以完成杂交授粉工作。王长发老师思考片刻便说道:“那我在北校校园内住半个月吧,在办公室加个床,带上电脑,拿上教材,也不耽误线上上课!”经院党委书记张海成报备后,腿伤未愈的王长发老师拄着拐杖搬到了北校办公室,以便于指导本科生完成本次杂交授粉工作。

光影魔术手拼图_副本.jpg
学生志愿者协助完成小麦杂交授粉

14日下午,温室里加代小麦的杂交授粉工作顺利开始,王老师拄着拐杖在温室里一边亲身示范如何授粉,一边仔细查看学生们操作是否正确,从下午三点到晚上十点,王老师安排学生轮换休息,自己却连续在温室工作了七个小时,确保在小麦授粉期完成科研任务。“非常高兴可以参加这次小麦杂交授粉工作,在今天的工作中,亲眼看到了疫情下带病坚守在科研一线的老师,真的非常敬佩和感动!”农学类2004班郭芷彤同学说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的生活突然按下“暂停键”,但是疫情也无法挡住师生们的科研热情,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多部门协同筑起了健康安全的屏障,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早日战胜疫情。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