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全国政协调研组调研我校金昌奶绵羊试验示范基地

7月12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全国政协常委、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于革胜带领全国政协调研组一行来到我校金昌奶绵羊试验示范基地依托建设单位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调研5万只奶绵羊生态牧场建设情况。金昌市政协主席陈华、市委副书记李盛刚、市政协副主席刘忠仕,永昌县政协主席刘明、副县长张世明,我校宋宇轩研究员、张磊副研究员陪同调研。

陈晓华一行视察了基地奶绵羊192位智能化自动挤奶大厅,深入羊舍实地察看了基地乳肉兼用绵羊新种群的培育情况,详细询问了奶绵羊自动挤奶的流程、羊的产奶量、厚铺垫草饲养、乳肉兼用绵羊与传统肉羊养殖的效益比较、绵羊奶制品开发以及我国奶绵羊产业现状等方面问题。基地首席专家宋宇轩研究员就甘肃元生中新奶绵羊产业研究院专家团队情况、乳肉兼用奶绵羊新品种的育种思路和技术、奶绵羊高效扩繁技术应用推广以及奶绵羊产业发展技术规范制定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依托单位甘肃元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希云详细介绍了万只奶绵羊生态牧场建设情况、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和产业相关情况。

十年来,在学校和金昌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校地双方通力协作,使金昌市肉羊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建立了“461”高效生产模式并大范围推广。自2018年开始在国内首次引进东佛里生奶绵羊并开展杂交利用,进行乳肉兼用奶绵羊新品种的培育,经过近5年的级进杂交、横交固定和世代选育,目前形成了国内最大的东湖杂交奶绵羊育种群体,东佛里生及其杂交后代群体规模达到1.94万只,其中横交固定2代群体2327只。在我校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撑下,国内首个奶绵羊新品种培育加速进行,金昌市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奶绵羊种羊和绵羊奶生产基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