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4名教师获2020年“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日前,2020年“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农学院教授吉万全,园艺学院教授赵政阳、刘占德和化药学院副教授马亚团榜上有名。

吉万全工作照_副本.jpg

吉万全,男,1963年出生,陕西合阳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小麦远缘杂交与分子染色体工程育种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大专项、86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攻关项目等二十余项。创制出普通小麦稳定自交结实缺体系统20个,获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利用远缘杂交,将滨麦、山羊草、长穗偃麦草等外源种属的抗条锈病、抗白粉病等优良基因聚合到小麦亲本中,获得了一批高产、兼抗条锈病、抗白粉病或抗赤霉病的小麦新种质,培育出小麦新品种西农501(国审)、西农509(国审)、西农511(国审)、西农529(国审)、西农518(省审)、西农519(省审)、西农533(省审)、陕麦159和远丰175等优质、抗病新品种9个,在黄淮麦区累计推广3000多万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省部一等奖1项。

赵政阳工作照_副本.jpg

赵政阳,男,1964年生,陕西富平人,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苹果新品种选育、引进及优质果品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率领团队先后选育瑞阳、瑞雪、瑞香红、秦阳等苹果新品种8个,引进推广新品种10余个。在绿色果品、低效果园改造、果品质量改良与调控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科学研究与推广。发表论文200余篇,编写技术专著10余部,取得省部级以上成果10余项。

刘占德工作照_副本.jpg

刘占德,男,1966年出生,陕西横山人,教授。主要从事猕猴桃种质资源评价利用与新品种选育、猕猴桃果实品质与健康研究、产业化新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推广等。承担并主持省部级科研和推广项目16项,获陕西省科技成果奖“陕西省猕猴桃生产关键技术的集成研究与推广”1项(排名第1),选育‘脐红’等4个新品种,主持完成了陕西省地方标准《猕猴桃标准综合体》,制定了7件猕猴桃栽培技术规程(范);获得发明专利5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60余篇。

马亚团工作照_副本.jpg

马亚团,男,汉族,1975年出生,陕西兴平人,副教授。长期从事植物学、天然药物等方面的研究,既有较深厚的专业基础,又非常注重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的紧密结合。研究结果发表在《Org Lett.》《Tetrahedron Lett.》《Nat.Commun.》《Chem. Bio Drug Des.》《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等期刊上。受学校及杨凌示范区选派,带领团队参加了与合阳县和家庄镇秦龙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镇巴县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结对定点帮扶工作。先后被聘为陕西省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合阳县产业振兴技术服务专家、西安市长安区科技特派员、西安市农业科技特派员、镇巴县中药材专家服务团首席专家、山阳县中药材专家服务团首席专家。获评学校“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本次评选活动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科协共同组织。通过层层推荐选拔、组委会审议,共评选出长期扎根陕西、扎根基层一线,事迹感人的“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51名。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