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自信  责任  奋斗

——吴普特校长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6月份毕业的近7000名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同学们在线完成了春季学期的课程,在线上进行了毕业答辩、考研复试和择业就业。从4月27日开始,老师们在校园才陆续看到第一批返校同学们的身影,校园也因你们的归来又恢复了生机和活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同学们无论是在家,还是按期返回学校,都能始终严格遵照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的统一安排,展示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品格素养。

我了解到,一些同学在当地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各种形式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有的深入所在社区、村镇志愿参与抗疫工作,有的运用所学知识尽自己所能帮助当地农民从事春耕生产等等,受到了良好的赞誉。我为大家的自律、责任和担当感到自豪和骄傲!

同学们,今年的毕业典礼也不同于往年。本科生的毕业典礼和研究生的毕业典礼合二为一,同时我们采用了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部分同学来到现场,而绝大多数同学采用线上的方式参加。选择这样的形式,首先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同学们的身体健康,而又尽可能地通过典礼仪式表达对同学们的毕业祝福!我相信,不管是在线上的同学,还是在现场的同学,你们都能够感受到母校对大家的依依不舍和良好祝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同学们即将度过难忘的毕业季,走向崭新的明天。借此机会,我想以“自信、责任、奋斗”为题,与同学们作一交流。

一、自信。自信能激发生命的力量,是追求卓越、砥砺前行、成就事业的基础。同学们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坚定“四个自信”。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上下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10天建成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10余天建成1.4万张床位的16座方舱医院,从各地和军队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和6.5万余件医疗设备驰援湖北省和武汉市……打响了集全国之力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国家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衷心地希望同学们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方案和大国担当中深刻理解和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什么“优”、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什么“强”,切实做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昂首挺胸、阔步前进。同学们,坚定“四个自信”就能在新时代成就一番事业,成就自信的人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我坚信,拥有“自信”的你们一定能在乡村振兴、科技强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任务中成就一番事业,一定不会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二、责任。同学们恰逢新时代,民族复兴的道路正在你们脚下延伸,历史的新征程正由你们开启。以青春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同学们重任在肩。第一,要肩负起强农兴农的责任。去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中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强调“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希望涉农高校“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作为涉农高校的毕业生,一定要肩负起强农兴农的责任,运用所学知识和练就的本领,继承西农大师们的精神,紧跟西农先贤们的足迹,勇做知农爱农的时代新人,为国家的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三农”事业的发展积极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第二,要勇担民族复兴的责任。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离不开一代代人的接力担当。时代在前进,使命在升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同学们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方位,希望同学们担负起时代使命,积极投身民族复兴大业,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真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建功立业、成就自我。同学们,参与创造伟大时代,必将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第三,要承担起全球化的责任。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满了机遇与变化。本次疫情,让人们深刻体悟到:在全球化时代,地球村的每一位成员都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引领人类文明的进步方向和必然趋势;中国人民面对危机,从来不会怨天尤人,总会选择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中国抗疫体现的人民情怀和国际担当,在线办公、云端上课、无人配送等迅速崛起的社会形态,就是最好的例证。希望同学们深刻认识当今之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切实增强国际视野,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勇担全球治理责任,在应对人类危机中以更加开放合作的态度解决世界难题。

三、奋斗。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用奋斗礼赞时代、拼搏未来,是每个与时代同行者应有的姿态。今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肯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勉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同学们,践行总书记的“勉励”关键要靠奋斗,也唯有奋斗不息、自强不止,青春才会不朽。首先,要掌握与时俱进的本领。本领是奋斗的基础。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冲锋驰援不仅靠一腔热血,还要有做事担当的本领,才能把深厚的爱国之情化作自强的报国之行。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同学们唯有持续不断地学习,才能锤炼与时俱进的本领,才能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才能筑牢奋斗的根基。其次,要在奋斗的过程中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生存智慧,是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国家富强的催化剂和动力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就是警示我们要在奋斗的过程中切实增强自我忧患意识,时刻居安思危、保持清醒。希望同学们摒弃安于现状,破除“因循守旧”“小成则满”思想,坚决克服自己不敢革新、不愿改变的畏难情绪;要做到未雨绸缪。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能囿于眼前、轻视长远。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就要汲取“卡脖子技术”教训,尽早谋划“从0到1”的科技创新成果,争取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领跑。干工作做事情,就要以成就事业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前锤炼能力素养,从日常点滴做起,日积月累。最后,还要有脚踏实地的作为。要保持“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干事”的本分,发扬钉钉子精神,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下一番心无旁骛、潜心钻研的苦功,努力将学习工作变成自己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以上三点,与同学们共勉。按照惯例,毕业典礼后,我将用近3天的时间为每一位同学逐一拨穗,与同学们共享获得学位的喜悦。但是,考虑到疫情的因素,今年的学位授予仪式将不再集中举行,对同学们来讲是遗憾,对我来讲也是遗憾。因此,我提议并承诺:从2021年开始,2020届毕业的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生活时间,自主选择参加今后学校在毕业季举行的任何一届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我将为大家逐一拨穗,弥补这一遗憾。同时,我也邀请你们的家属一同见证这一值得铭记一生的美好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