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中国科学院刘昌明院士应邀为师生作报告

6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刘昌明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农业节水高效利用研究问题的若干讨论》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为水建学院第二期“李仪祉论坛”系列学术报告活动之一,刘昌明院士应水建学院院长胡笑涛教授和孙世坤教授邀请为大家作报告。报告会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水建学院、水保所、资环学院等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300余人在水建学院208会议室和腾讯会议线上共同聆听了报告。

1.png

刘昌明院士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为切入点,介绍了农业节水的系统组成,从水源子系统、节水工程技术子系统、农艺节水技术子系统和节水管理子系统等视角阐述了农业节水措施。他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向大家讲解了农田生态系统中的水热平衡、水盐平衡、水沙平衡和供需平衡等四大生态水平衡,并着重分析了水热平衡对农田生态系统保护的意义,提出干燥指数和径流系数等水热平衡的综合评价指标。最后,刘院士就土壤作物大气界面水热通量调控对综合节水农业的初步研究进行了阐述,介绍了综合节水集成系统及其主要模式,并提出未来农业节水高效利用的发展方向与空间。

2.png

报告结束后,刘昌明院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高效节水灌溉措施在我国大范围推广和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同我校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院士学术交流会为我校广大师生在农业节水高校利用研究方面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方法,拓宽了新思路,取得了非常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