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50)各单位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国际处】赴合阳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6月2日,校长助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刘学波一行赴合阳县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就开展中小学英语教学、外国专家智力引进使用等商议合作事宜。合阳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改,副县长孟庆涛,相关部门领导、中小学校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向合阳县城关中学学生赠书_副本.jpg

会上,刘学波介绍了我校国际合作工作有关情况及助力合阳乡村振兴工作的思路。孟庆涛介绍了合阳县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双方表示,将充分利用学校外国专家资源,共同组织国际会议,宣传合阳工作经验,开展外国专家引智成果转化,解决当地产业问题。国际处也将牵头整合学校相关资源,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合阳县中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水平。

外教Perez Ramon Alonso为合阳县城关中学、合阳县实验小学学生进行了生动活泼的英语口语授课。课后,国际处分别向合阳县城关中学、合阳县实验小学赠送了书籍及礼物。(王克)

【乡村振兴办】合阳第八批研究生助力团举办合阳樱桃推广活动

春末夏初正是樱桃成熟之季,为了拓宽我校定点帮扶县合阳樱桃销售渠道,合阳6月1日-2日,第八批研究生助力团在学校举办“甜蜜时光,樱有尽有”合阳特色樱桃校园推广活动。本次活动从前期策划到活动开展期间,累计帮销樱桃18000余斤,总销售金额100余万元,优质的“合阳樱桃”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

樱桃是合阳县目前重要的产业之一,在我校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蔡宇良教授多年技术帮扶下,当地栽种了秦樱一号、美早、红灯等等诸多品种,面积达2万余亩,年产量15万吨以上,因地理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合阳县樱桃不仅品种繁多,而且颗颗果大核小,肉质肥厚,鲜嫩多汁,爽脆可口。

助力团在调研中发现,合阳樱桃现有的主要销售渠道就是农户设摊自销和客商通货收购,销售渠道单一,好产品卖不上好价格,好品质却知名度不高。

针对销售痛点,助力团对合阳全域樱桃果园分布、品种分类、熟期、产量实地调研,对接联系本地消费帮扶企业、阿里数字农业等多家单位,以淘宝、天猫、淘菜菜等平台为销售载体,通过校官方公众号、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平台积极宣传,同步举办合阳樱桃线下推广活动等,拓展樱桃销售渠道,打响“合阳樱桃”品牌,帮助果农提高收入

活动当天,助力团成员热情为同学们介绍樱桃品种、特色,并贴心准备了试吃环节。活动开始仅两小时,第一批次共1200多斤的樱桃被一抢而空,朋友圈纷纷被“合阳樱桃”刷屏。

助力团成员介绍樱桃特点_副本.jpg

“合阳还有很多优质的农产品,助力团成员将继续加强与大平台对接,帮助搭建平台,为优质农产品代言,拓销路,树品牌,让农户们真正实现增收致富!”助力团成员郑璐玮表示。(杨乔 王静 郑璐玮)

【理学院】“五联一抓”协同助推乡村振兴

6月6日下午,曹沟村“五联一抓”协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在曹沟村村委会会议室召开。理学院党委书记聂海、杨凌示范区房征办、杨陵区卫健局、陕西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其他包抓单位代表、曹沟村党支部书记魏征平及两委会成员、曹沟村选调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1.jpg
曹沟村“五联一抓”乡村振兴推进会

会上,曹沟村党支部书记魏征平就村里目前的民俗民情、产业结构等问题作了详细介绍,具体针对亟待解决的生态污水治理、猕猴桃产业增收、高考咨询、电商服务等村内民生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思路。聂海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基本情况及科教资源,对区校企如何协同、驻村等具体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各包抓单位共同学习了曹沟村“五联一抓”工作整改落实方案并做表态发言。

交流环节,各参会单位代表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及优势,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解决思路、对接单位、目前村上前期需要做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分析讨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切实的举措,持续推进相关对接工作的落实进度。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曹沟村村庄建设及猕猴桃、水蜜桃种植基地,重点调研了曹沟村产业和村民收入等具体情况。(罗顺意)

【动医学院】凤县人民政府来校合作交流

6月7日,凤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晓斌带队来校开展科技合作交流,凤县林业局、农业农村局、生态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林麝疫病防治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我校动物医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相关专家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动物医学院院长杨增岐主持。

座谈会现场_副本.jpg

会上,赵晓斌介绍了凤县聚焦林麝产业带动群众走上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的总体情况,介绍了校地科技合作推动林麝产业振兴的总体思路,汇报了凤县林麝人工繁育、健康养殖和疫病防控的相关情况和具体需求。

杨增岐介绍了学院在校地合作、科技推广、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思路和举措,回顾了近年来学院专家在提高林麝养殖水平和疫病防治能力方面的具体做法与成效。与会专家梳理了林麝集中健康养殖、林麝肺炎等疫病防治、麝香原药材供应等方面面临的具体问题,就后续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地处秦岭腹地的凤县是全国闻名的“中国林麝之乡”,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产业发展基础,让人工林麝养殖成为凤县的主导和特色产业。目前,全县林麝存栏2万多头,占全国存栏量的80%。近年来,动物医学院组织专家团队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调研,配置专业技术队伍,在凤县林麝疫病防治、人工繁殖、驯养和技术培训方面做出规范性指导。动物医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振兴林麝产业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学院将持续在重点技术攻关研究、成果转化与推广、技术培训、科技资料编制、专业型研究生人才培养、大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建设等方面与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共商共赢,推进林麝产业科学、快速、有序发展。(马佳慧)

资环学院】扎实推进斜上村“五联一抓”乡村振兴工作

为了发挥政校企三方资源优势,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引领示范区建设目标,落实“五联一抓”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机制,近期以来,资环学院党政领导和专家积极深入对接斜上村开展帮扶工作。

4月11日,联合包村工作队队长、资环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副书记田长河带领教工综合支部全体成员十余人赴斜上村就帮扶工作进行座谈。4月12日与示范区展览局、杨陵区交通局、杨凌润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在斜上村召开“五联一抓共谋发展”乡村振兴对接启动会,就如何与电商合作销售猕猴桃提高经济效益提出了建议。

5月11日,资环学院副院长任武刚带领李晓明高级实验师及教工综合党支部成员赴斜上村开展帮扶工作,针对猕猴桃溃疡病、黄化病等深入到猕猴桃园里实地调研,并喷施配制的营养液进行治疗,此后多次去猕猴桃园跟踪治疗效果。

李晓明治溃疡病.jpg
李晓明治溃疡病

6月2日,闫德忠及李晓明再赴斜上村与联合包村工作队成员、杨陵区政协梁战昌主席、五泉镇党委高召儒书记召开帮扶共建工作会,就“五联一抓”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和乡村振兴工作方案进行讨论。闫德忠表示,学院将立足斜上村乡村振兴实际需求,充分发挥我校专家服务团的技术集成,建设高标准猕猴桃示范园,在培训农民猕猴桃栽培技术方面、提升猕猴桃品质方面狠下功夫,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李平)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