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3)从实处着力推动巡察整改见成效

2019年11月26日起,校党委第三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常规巡察,向学院党委反馈了4方面13个主要问题与建议。“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推动脱贫攻坚措施不足、学院工作规则执行不严格、对基层党支部指导不力……”一个个问题的指出一针见血,如芒刺背,让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学院党委的主体责任落实得还不扎实,效果还不明显。

“巡察对我们是好事情,促使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队伍接受了一次党性洗礼和警示教育,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提起来了。”院长赵敏娟教授和我有一样的体会。

进入巡察整改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直面问题,力借此次巡察“把脉看诊”契机,以最坚决的态度和“马上办”“钉钉子”精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多次召开专题会精心研究部署,制定了79项整改任务,压紧压实领导责任,以严的要求,从“实”处着力,全力抓好各项问题整改,精准推动巡察工作落地见效。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啃硬骨头,力争以党建引领助力“双一流”建设,打造学院内涵式发展的标杆,真正做到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努力向师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一年,班子成员的政治觉悟与思想认识逐渐深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党政班子和管理干部掌控全局、谋划发展、科学决策的能力,以及团结凝聚、服务师生的水平与责任意识均有所提升,有力地推动和加速了学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步伐。

学深悟透  找准事业发展“航向标”

针对学院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学院党委按照学校有关规定,重新梳理调整了中心组成员名单,编制了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了每次学习的重点发言人及纪律规定,要求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与研讨交流,做到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促进、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同时,学院改进了周三教职工理论学习的组织形式,由原先的各教研室主任自行组织改为由系(所)所属的党支部书记牵头组织开展各教研室教师的集体学习研讨,并结合学校要求的重点学习内容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精心部署安排每周的重点学习内容,鼓励各党支部结合学科特色,积极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的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群众的作用,达到学思践悟、以学促行的效果。

善谋善为  划出改革建设“动力桨”

面对制约学院发展的人才短板问题,学院坚持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主动联系对接紧缺人才,特别是优秀的海外博士,切实提高人才引进的精准度;另一方面加强对重点人才培育的长远规划,通过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探索分类绩效考核与激励制度、鼓励攻读博士后、开展教学导师“一帮一”、专家教授“验课+项目打磨”、支持教师参与学术交流培训等措施,多途径服务教师成长发展,持续壮大优化师资队伍。今年,学院在国家级、省级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方面均取得新突破。

针对学院抢抓发展机遇不足,学科优势发挥不够,内控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学院党政班子积极谋划,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以新的思路凝聚共识,明确学院发展定位和建设目标,加强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学院治理能力与水平再上新台阶。

学院联合校团委组织实施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专项调研,选派10余名专家教授、青年教师和70余名博(硕)士生奔赴黄河流域三江源地区、河套平原和黄土高原等区域,开展问卷调研,采集基础数据,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同时,学院聚焦年度工作重点,积极谋划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以2019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加强教育教学资源整合,创新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培育优秀教学成果,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院收获了省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本科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批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案例建设项目1项、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项、校级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项目5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17项,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活力进一步激发。

为加强学院的规范化管理,组织修订了学院《“三重一大”实施细则》《货物与服务采购管理办法》《关于贯彻落实纪律检查委员作用的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各类会议的议事程序与决策范围,对会议纪要的起草、签发与存档,以及会议记录的形式与内容做了强调和要求。按程序开展了教授委员会换届,我按时列席会议,注重把好政治关,规范会议运行,保障学术权力的正常发挥,真正实现“教授治学”。

针对“作风不实,回应师生关切不够”的问题,班子成员带头转变作风,俯下身子,组织开展不同范围的座谈会,听取师生意见建议,着眼立行立改见成效。了解到“研究生自习室不足”,学院进行了办公楼公共空间改造,适当增加了学习位数量,并辅以学习位出勤管理及各研究中心学习位的统筹利用。“现今学院的学习位增多了,使用效率也提高了,研究生开展科研学习确实方便不少。”经济系主任王秀娟说,学院帮助学生解决了实际问题,学生开展科学研究的积极性都提高了。有老师反映“教师办公室连续两年未及时调整了”,学院利用假期和法定节假日,完成了所有新晋升职称教师的办公室调换。“以前,使用职工活动室只能去综合办拿钥匙,给职工活动造成很多不便”,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王宇涛介绍说,今年学院为活动室安装了指纹锁,还安排了工会委员轮流值班,活动室的管理服务效能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感也提升了。

铸魂赋能 夯实基层党建“压舱石”

针对巡察指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党的组织制度不严格的问题,结合学校“发展党员材料、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项核查组”对党支部工作的检查情况,学院党委集中开展了问题梳理与原因剖析,研究制定了整改计划与整改措施。及时组织召开“专项核查反馈会”“党员发展工作培训会”“党员档案整改问诊会”,压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整改目标任务与工作标准,规范工作记录与党员档案整理,加强党支部工作考核,提升党务工作者、辅导员的党性修养与党建业务能力。

学院党委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既注重对症下药,也注重标本兼治,完善工作机制,堵塞工作漏洞,进一步巩固专项核查的成效,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群策群力  架起党群交融“连心桥”

针对学院“落实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措施不足”这一问题,学院党委主动谋划,多方联动,同向发力,在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为学院对接的洽川镇脱贫攻坚提供支持帮助,架起一座党与群众交融的“连心桥”。年初,学院设立专项扶贫经费,结合消费扶贫,从洽川镇购买鱼、莲菜等万余元农产品,以“迎新春、健步走”活动纪念品发放教职工。疫情期间,院党委发布《致全院师生和广大校友“战疫扶贫”的倡议书》,号召师生员工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参与消费扶贫,助力贫困地区群众渡过难关。结合校工会工作安排,学院在合阳县洽川镇中心小学开展“认领‘微心愿’,争做‘圆梦人’”贫困家庭帮扶活动,不仅超额完成了校工会分配的认领任务,面对面给予贫困学生关心与鼓励,还额外为该校200余名学生采购了文具袋、水彩笔、足球、蓝球等文体用品,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大力推动教育扶贫。

年内,我和院长赵敏娟教授分批次带队前往洽川镇与地方政府对接沟通,实地考察走访当地特色农产品合作社及种植基地,了解农产品种植与销售情况及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依托学科资源优势,学院组织开展了合阳县域产业发展调研,统筹多方资源参与脱贫帮扶工作,全力以赴配合洽川镇政府靶向解决生态农业发展难题,为洽川脱贫攻坚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今年8月,副院长夏显力教授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邀请参与“高层次专家助力宁夏西吉县特色产业扶贫服务行”活动,开展进场入村入户实地调研与现场指导、集中会议培训等工作,助力当地肉牛产业发展,践行脱贫攻坚使命任务。

巡察整改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唯有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把巡察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学院才能真正“强体健身”。学院党委今后将持续发力,深化整改,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作者系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