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强强联合 协同创新

9月30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召集植保学院、水保所、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院、发改处、“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等单位负责同志召开专题座谈会,共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强强联合、协同创新事宜。

座谈会现场_副本.jpg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康振生院士在我校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和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发出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坚持协同创新,努力为旱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西农方案和西农智慧”的号召,得到积极响应。会上,与会人员深入讨论、各抒己见,认为在“双一流”建设中,学校打破学院、学科界限,依托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性地建立了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两个学科群,有力推动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成为我校协同创新的典范。站在国家新的战略方位和学校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推进我校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协同创新,实现强强联合是瞄准我国农业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旱区农业生产卡脖子问题,进一步强化优势学科交叉融合,体现各自特色,协同谋划旱区产业发展,联手发出西农声音的迫切需要。

与会人员表示,为了加强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一是要加强党建引领,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将“东南窑文化””和“黄土精神”植根于师生心中,将个人的工作主动融入到学校建设、国家发展的事业中去,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要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同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对人才、重大成果、重大项目的培育,通过改革激励制度等途径,引导青年人开展有组织的协同创新研究,体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鼓励持续形成一批“顶天立地”的代表性成果。三是做好顶层设计,围绕旱区农业发展卡脖子问题设立协同研究项目,找准合作切入点,探索校内、校企、校地等全方位合作模式,打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高地。

陈红表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恰逢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紧要关头,召开此次座谈会意义深远,有利于大家凝聚共识,齐力推动两个学科群、两个重点实验室,以及相应学科实现协同创新,开启强强联合的合作模式,为解决国家旱区农业发展问题贡献西农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