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15)迎来“合阳亲戚”·共话乡村振兴

4月8日,合阳县文化和旅游局来我校“走亲戚”,参加“文化创作美好生活——风景园林学院乡村振兴文创设计展”。

IMG_1249_副本.jpg

该活动以2019级环境设计专业《基础图案》课程汇报展为核心,分为展览开幕、学生介绍作品、与传承人互动制作和座谈会等环节。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园林学院,扶贫办,合阳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合阳非遗传承人代表参加活动。

据课程组教师、活动发起人张瑞超副教授介绍,本次课程以“印象合阳”为主题,挖掘合阳历史文化,结合基础图案的设计法则,完成印象合阳的图案设计,通过传承人制作的反馈,进一步对图案修订完善,完成一次实际的设计应用实践。合阳县撂锣梭织土布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艳勤说:“没想到当初的一个请求张老师这么快兑现了,这解决了我们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

在下午的座谈会上,闫祖书肯定了张瑞超副教授一直以来主动担当起对合阳非遗文化的挖掘、创新工作,指出本次活动是运用新元素、新内涵,将学党史和非遗文化创作结合起来,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举措,希望扶贫办和园林学院一如既往地支持并推动合阳实施乡村振兴。

张延龙表示,本次活动以培养学生为目的,将乡村振兴结合到教学当中,以学生为主体,立足学科优势,结合专业所长,完美的学生创意和传承人技艺进行融合,发扬合阳非遗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王增信谈到,学生挖掘合阳文化有深度、有广度,这是实践育人的新形式,同时推动合阳乡村文化振兴,希望非遗进校园这种创意活动变成一种常态化形式。

最后与会专家与传承人进行了具体细节的探讨,合阳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邢军涛表示这次来西农“走亲戚”收获良多,通过学生作品与合阳非遗文化结合,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对他们传承人也有着很大的启发,对推动文化产业和乡村振兴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会后,合阳文化和旅游局和洽川葫芦种植合作社分别向学校、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和张瑞超副教授赠予锦旗。

IMG_1970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